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往关塔那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00 解放日报

  这是一条曲折之路———从欧洲的生养之地到亚洲,最后的落脚点竟然是美洲加勒比岛屿上的囚笼。在路上,3个人的人生因此改变……

  《通往关塔那摩》,是部以3名英国穆斯林在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真实遭遇为蓝本的英国纪录片,在即将闭幕的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这部片子被德国报纸称为是“一部充满情感和反映真实的伟大作品”,并公认为将是问鼎金熊奖的大赢家。

  这部纪录片以此开始叙述:3个英国好友在2001年9月从英国小镇蒂普顿启程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其中一人的婚礼,在那里他们听从教友的传道,从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帮助分发救济品,却正碰上“9·11”后的首场反恐大战———阿富汗战争的爆发。混乱中他们被美军当作塔利班武装成员逮捕,又被送往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监狱。在关塔那摩,他们遭受了长达2年半的非法关押和非人折磨。期间,没有任何美国或是英国官员来审问过这些在错误的时间被抓到这个错误地方的无辜旅游者。在影片中,3名未经审判的英国籍前关塔那摩“囚犯”扮演和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在记者会上,既是亲历者又作为演员的拉苏尔和伊克巴尔说,虽然自己由于英国政府的干涉而幸运获释,但目前在关塔那摩仍关押着没有受到任何审判的500多人。影片中还表现了美军虐待囚犯的各种手段,如逼迫囚犯戴口罩、耳机、眼罩,承受太阳的高温煎熬等。拉苏尔说:“现在我仍会突然从梦中惊醒,害怕美军又找麻烦,过一会才能恍然:原来我已经回家了。”

  参与选片的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尔·科斯里克说:“今年的柏林如果有潮流的话,毫无疑问是政治。关注真相、揭露事实和反映残酷的现实世界的政治题材影片正成为全球热潮,在柏林也不例外。”德国某报的社论说,在当今这个被人为假象所玷污的世界,柏林电影节对严肃问题的思考“将会倾泻出影像的洪流,把危机和冲突置于强光下,而不是给它们蒙上伪装。”

  英国人约翰·格里尔逊1926年首次在英语中引入纪录片一词时,指出纪实电影的作用无异于“在一个充满活力和迅速变化的世界上,打造自然的锤子”。2004年,美国纪录片《华氏911》曾以嬉笑怒骂的纪实风格重重“锤打”过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以及将美国拖入中东泥潭的伊拉克战争。今天,艺术家再次举起“锤子”,“锤打”向来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锤打”非法设立的关塔那摩监狱,“锤打”频频爆出的虐囚丑闻。不知道,这样的“锤打”是否能隔断那条“通往关塔那摩的道路”?

  钱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