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继任人选之争——未选人 先争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3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光荣又棘手的一份工作。距离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满还有10个月,围绕其继任者的竞争早已开始。

  此次竞选似有新意:先于“人选之争”,各方着眼“规则之争”。

  轮流坐庄

  根据“轮流坐庄”原则,来自非洲的安南卸任后,继任者将从亚洲产生。

  上一次亚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是在20世纪60年代,缅甸人吴丹担任这一职务10年。

  1996年12月埃及人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离职后,本该由亚洲人接替。但是,根据不成文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一般连任两届。加利任内敢于直言,美国极力反对他连任。所以,加利只做了5年联合国秘书长,便离开那栋“玻璃房子”(加利撰写联合国生涯回忆录《玻璃房子里的5年》)。也许是为了表示对非洲的“补偿”,各国达成协议,由另一名非洲人再干5年,那便是安南。

  安南替补加利的5年任期于2001年12月31日到期。理论上,非洲应于2002年1月1日把联合国秘书处大楼第38层秘书长办公室交给亚洲。

  但是,安南在2001年赢得连任,使非洲获得史无前例的连续15年任期。除了安南本人在第一任期内表现出色,亚洲国家当时没有就候选人人选达成一致,也是2002年亚洲再次无缘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原因。

  从吴丹卸任算起,亚洲已经30多年没有产生过联合国秘书长。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亚洲人担当,名正言顺,无有争议。三名候选人浮出水面: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其中,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已经得到东南亚国家联盟支持。

  修改规则

  没想到,半路杀出个“修改规则”。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2005年11月明确表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可以来自全世界“任何地方”,“从而使我们拥有最广泛的选择空间”。他点名东欧人有资格获得秘书长职位,理由是“他们从未担当过”。

  东欧非常乐意接下美国抛来的“媚眼”。东欧国家普遍认为,冷战后,它们自己已经形成一个独立地区。

  两名东欧人受到美国欢迎,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

  美国保守派人士非常看好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不过哈维尔身体状况欠佳,而且在东欧国家中人缘不佳。东欧国家倾向由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作为候选人,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位。

  加拿大常驻联合国代表团2006年2月向各国散发一项非正式文件,建议从挑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继任者开始,改革秘书长挑选过程,增加挑选过程的透明度、合法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