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析禽流感六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12 大华网-汕头日报

  国际权威机构专家,对2006年禽流感的发展趋势

  解析禽流感六大问题

  2月份以来,禽流感在亚洲、非洲、欧洲的多个国家迅速蔓延,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新华社驻外记者就禽流感的一系列热点问题采访了国际权威机构专家,请他们对2006年禽流
感的发展趋势进行点评。

  问题一:禽流感还会继续扩散吗?

  新闻背景:今年,H5N1型禽流感病毒传播区域继续扩大。科学家曾经准确预言H5N1型禽流感进入非洲的时间,因此他们如何估计禽流感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显得尤为重要。

  权威点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由于秋冬季节正是候鸟迁徙时节,不少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候鸟会从一个大洲飞往另一大洲,另外全球禽类贸易运输体系也存在漏洞,因此疫情快速蔓延在意料之中,而且这种扩散的危险持续存在。春季将至,许多候鸟将从非洲返回欧洲大陆,这对欧洲将是又一个严峻的考验。

  问题二:防控禽流感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

  新闻背景:人类对抗H5N1型禽流感,有两条基本战线:防控禽流感病毒在动物中传播;减少禽流感病毒变异成为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病毒的可能性。建设这两条战线,都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

  权威点评:美国疾控中心流感顾问委员会:目前最有效的禽流感防控办法还是大规模扑杀被感染的家禽,限制活禽运输和贸易,不让可疑禽鸟与人类接触。

  针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特效药物和疫苗都在研究中,不过供动物使用的疫苗可能要数个月后才能问世,人用疫苗则要更多的时间。疫情监测体系是防控关键,各种预防和监测体系必须保持长期有效,以备不时之需,千万不要因一时控制住疫情,就“好了伤疤忘了痛”,放松警惕。

  问题三:非洲能否有效控制禽流感蔓延?

  新闻背景:尼日利亚在今年2月8日发现H5N1型禽流感疫情,这标志着这种病毒已经进入非洲。因为非洲卫生、监测条件相对薄弱,非洲能否有效防控禽流感,引起各方关注。

  权威点评: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日利亚代表穆罕默德·贝尔侯赛因:我认为,尼日利亚有能力控制疫情。尼日利亚确实面临许多困难,一方面普通大众并不十分了解禽流感,另一方面资金严重不足。但是,尼日利亚政府已经采取多项措施防控禽流感。随着尼政府动员更多的力量,随着信息更加流通,随着尼政府处理禽流感的工作方式更加透明,随着国际社会的帮助不断增加,尼日利亚最终将能战胜禽流感。

  问题四:2006年是否会出现人类流感大流行?

  新闻背景:自出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病例后,科学家就一直担心H5N1型禽流感病毒会发生变异,产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变种,最终导致出现人类流感大流行。

  权威点评:比利时烈日大学鸟类医学专家迪迪埃·马利耶:H5N1型禽流感病毒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基因重组和突变,发生变异后,病毒就有可能突破人际防线,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人们今天的“谈虎色变”确有根据,但这并不等于现在是“束手无策”,更不代表人类应该“坐以待毙”。

  比利时国家健康科学研究所勒内·斯纳肯:目前阻止H5N1型禽流感病毒传播和变异的唯一办法是消灭病原体,即只要发现疫情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干净彻底地就地宰杀禽畜,减少病毒出现突变的机会,为研制疫苗赢得时间。现在的情形仍是人类与禽流感病毒的一场赛跑,赢得时间,就能取得胜利。

  问题五:人类何时能消灭H5N1型禽流感病毒?

  新闻背景:自20世纪末H5N1型禽流感病毒被发现以来,它已经成为悬在人类头顶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所有人,都希望这种病毒尽快从我们的身旁消失。

  权威点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禽流感仅给亚洲国家造成的损失就达到上百亿美元,对各国经济的破坏力巨大。禽流感疫情至今仍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反复暴发,并导致病毒随野鸟逐渐扩散到其他大洲,这说明要控制这种致命的禽类病毒传播有一定难度,消灭它应该是一个长期目标,而不是短期的。

  问题六:防控禽流感为何要强调国际合作?

  新闻背景:在接受采访时,专家们都强调了国际合作对防控禽流感的重要性。

  权威点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面对动物疫情,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国际社会需要对暴发禽流感疫情的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进行帮助。

  穆罕默德·贝尔侯赛因:缺少人员、技术、资金、药品、基础设施,尼日利亚遇到的问题,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遇到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是如此关键。如果我们要避免在未来发生大问题,国际社会必须要认真对待发展中国家发生的疫情,并快速反应。

  勒内·斯纳肯:由于非洲地区经济比较落后,宰杀家禽将给他们带来食品紧缺和生计无着等现实问题,如果没有世界其他地区的援助,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将很难在非洲予以贯彻执行。除国际援助外,目前非洲地区最为紧迫的任务是要让教师向中、小学生普及禽流感预防常识。新华社记者(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