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点军校开展对"基地"研究 列出反拉登六大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美国西点军校针对“基地”组织的两项研究认为,“基地”是一个成熟但日常运营老套的组织,也有和其它现代化的组织相似的弱点。其中名为“窃取‘基地’剧本”的研究称,美国应该采取迂回的方式对恐怖组织展开镇压和发动心理战,只要可能就避免与它们“直接交锋”。另一项名为“和谐与不和谐:利用‘基地’组织弱点”的研究,分析了搜集到的“基地”文件,列出了在不同层面与“基地”作战的办法,比如瞄准它的财政体系,利用宣传对它进行打击。

  西点用来做上述研究的文件都藏在一个名为“和谐”的秘密数据库中,其中包括“‘基地’的招募标准、‘新兵’的训练项目、打击犹太人和十字军所需要的情报、政治和军事战战术”。

  研究称:“文件显示,‘基地’领导层为达到预期的目标,为利用可以利用的机会,会做精心的行动谋划。他们的战略讨论反映,这是一个耐心的、有组织、有决心的敌人,他们认识到自己遭遇了挫败,但是他们也有从错误中学习的能力。”研究建议,采取不同的方式对“基地”实施打击,比如袭击它的财政系统,在它的普通成员中制造混乱和窘迫,利用它的意识形态分裂。

  研究从一个企业的角度对“基地”进行了分析,认为“它的公司文化同其它现代化的组织相似”,它也有与生俱来的个性冲突,有组织内部的纠纷,有因为资源分配进行的争论。

  实际上,研究人员使用的一些文件显示,“基地”组织也有自己的休假计划,已婚成员每工作三个星期可以休息7天,单身成员每月休息5天,所有成员每年可以请15天病假。其中一份文件规定,“基地”成员必须提前10个星期请假。还有文件列出了“基地”成员的工资标准,已婚成员每月大约108美元,如果是单身降低一个档次,如果娶了两个以上的老婆可以多拿一点儿。

  “和谐”数据库中的文件,有些完成于上个世纪70年代,反映了圣战者组织中常见的自大和强烈的野心。同时,他们非常注意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如利用信息科技、操纵媒体和研究使用核武器等。

  “窃取‘基地’剧本”的研究中,列举了包括扎瓦赫里等“基地”高声思想中的6大趋势,并描述了美国应该如何应对:

  “基地”重整力量,消耗美国的资源并向美国的盟友施压,因此与美国正面交锋对其是有利的选择。作为应对,美国“应该避免在中国有直接的、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如果必需这种作战,那么无论如何要通过代理人来做”。

  “基地”已经变得分散,放弃了原先的训练营,在新的地点开始了训练,比如在互联网上和一些市区。因此,美国“必须清楚他们创建圣战新战区的结果,尤其是在阿拉伯世界。美国必须想办法改变与穆斯林青年的疏远关系,因为这使“基地”的招募活动变得顺利”。

  圣战理论家们想要建立伊斯兰国,可以用作训练基地,形成未来圣战秩序的核心。他们没有去推翻现有的统治者,而会满足于在治安较弱的地区建立一块飞地。美国应该在安全真空地带扶植自己的当地代理人建立他们的飞地与“基地”竞争,

  “基地”并不认为他们的社会形象不好,想要扩大他们的影响说服人们加入他们的组织。美国应该利用冷战时的宣传战术秘密动摇公众舆论,应该避免为在中东培养亲美感情而公开谈伊斯兰教的真谛或民主的优点。

  “圣战”分子认为宗教领袖是整体必须的一部分,借以吸引年轻人并为暴力活动提供合法性。美国应该“非常谨慎、谦虚的支持穆斯林宗教领袖和运动”,即使这些宗教领袖对西方并不友好,这样可以对抗“基地”。如果某个组织的底线是不对美国及盟国使用暴力,那么应该对这些组织予以支持。

  “圣战”分子一直希望窥视西方思想和美国战略计划的核心内容。美国应该通过建立一个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中东和反暴专家组成的智囊团来抵制他们的活动,这个智囊团的任务就是确定哪些人是“圣战”运动主要的思想家,并对他们的作品进行分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