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任秘书长9、10月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2:4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5常任理事国首次磋商联合国秘书长接班人问题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16日,拥有实质性决定权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年底任期届满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接班人问题首次举行了正式磋商。

  就何时选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问题,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在磋商后向媒体记者
表示,普遍的意见认为9月或10月比较理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在今年年底结束任期,来自各成员国的政治明星们已经悄悄开始了较量,目标直指这一世界性组织的最高宝座。

  按照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由15个安理会成员国提名,交由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后产生,但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任何一方都有权否决这一提名,因此,选拔过程极大程度上反映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向。

  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和俄罗斯已经明确表态,应该依照秘书长人选在各地区轮换的惯例,下一任秘书长从出身于亚洲地区的候选人当中选出。

  目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泰国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以及斯里兰卡总统的高级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明确表明参选下一任秘书长。

  但英国和美国却对这一传统提出异议。美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最近在一次采访中公然对这一传统提出:“我们认为,下届秘书长不应该出自任何特定的地区,只应选择最有资格的人担当。”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埃米尔·琼斯·帕里也说:“我们要找的是一个能胜任这一工作的最佳人选。”

  于是,在中俄和英美两方态度日趋鲜明的情况下,法国的立场格外值得关注。

  目前希拉克正在对泰国进行两天的访问,他信希望法国能支持泰国提出的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