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吞噬17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37 上海青年报

  当地时间2月17日上午9时左右,地处菲律宾中东部的莱特岛由于连日暴雨肆虐突发大型泥石流。当地有数百栋房屋和一所小学校被泥石流掩埋,根据当地红十字会估计,目前已经至少有200人遇难,1500人失踪。据当地官员估计,失踪人员生还希望不大,最终死亡人数可能超过2000!而死者中多为妇女和孩子,截至发稿时,营救人员已经找到了33具尸体,救起58人。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灾难现场

  “好像大山爆炸”,500座村宅瞬间被埋

  据报道,此次泥石流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17日上午9时左右,地点为菲律宾中东部莱特省圣贝尔纳镇的昆萨胡贡(Guinsaugon)村,该村距首都马尼拉东南约670公里,共有居民2500人。拉尼娜现象使得当地连续两周连降暴雨,附近山体松动。当时大量泥石流从山上滚滚而下,黑色烂泥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覆盖了约500座村宅,逃生不及的村民们和建筑物纷纷被埋在冰冷的泥土里。更糟糕的是,当时还有大约100人正造访这座村庄,参加一个妇女团体的活动。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村民们根本没有时间逃生。

  一位名叫达里奥·利巴坦的幸存村民对马尼拉电台回忆说:“先是听到一声巨响,就好像是整座山爆炸了一样,地面跟着战悚了起来,然后就是整个村子再也没有还站着的东西了!”一名当地幸存者尽管逃过了泥石流,但她的孩子却全部失踪了。这名叫做迪迪塔·卡马兰塔的村民对记者说:“事发前,我仿佛感到地面在震动,刮起了强烈的阵风,接下来,我就感到自己的双脚陷入了泥浆中。所有儿童、包括我的两个孩子全都在泥石流中失踪了。他们也许都被活埋了。”

  也有许多生还者反映,当时似乎是一场地震引发了泥石流,但据分析认为,不排除从山上滚落的树木及泥流制造了地震的假象。

  “所有孩子都失踪了”,只剩3座房子

  据南莱特省省长罗塞蒂·莱里亚斯称,当泥石流到来时,当地一座正在上课的小学也被泥石流掩埋,该小学中至少有35名学生。莱里亚斯到泥石流现场视察后说:“由于连日下雨,泥土都浸湿松软了,连大树也笔直地倒在了泥浆里。我看到整座山都变成了平地。事实上,整座村庄都消失了。”据一名警察称,他亲眼看到自己的妻子和4个孩子和那座小学一起在几秒钟之内被泥石流埋葬。据称泥石流发生时,村中各家的父亲大多在外工作,因此在家中的多是母亲和孩子。

  灾区场景可谓触目惊心,电视画面显示,现场只有一些椰子树顶还露在泥浆外面。据菲律宾当地众议员罗杰·麦卡多对记者说:“你在灾区看不到还有一座竖立在地面上的建筑,现场真是太可怕了。”据称,这个村庄中,只剩三座房子还没有被摧毁,失踪人员的数量最终可能达到2000多人!

  ■救援

  200名救援者烂泥潭中挖寻生还者

  泥石流灾难发生后,两架政府救援直升机和两艘海军船只被派往灾区展开了救援行动。据菲律宾民防系统办公室副主任安东尼·戈莱兹称,大约200名救援人员已经在现场进行挖掘,寻找生还者。

  目前三大困难阻碍了救援行动的进行:首先是整整一平方公里的烂泥潭让救援人员寸步难行。深且流动的烂泥很可能活吞任何踏入其间的救援人员,更不可能动用重型机械了,所以步兵营和专业救援队无可奈何。而麻烦的是,绝大多数的村民就被埋在这个烂泥潭里;第二是通讯不畅。据莱特省救援协调中心主任告诉记者:“我们与前方的通讯时好时坏,而且我们的人不得不提防着随时可能发生的新灾难,所以救援行动几乎没有协调。”第三是道路全部中断。灾区所在的位置本来就偏僻,加上泥石流发生后,原来就不佳的道路彻底中断,所以地面救援人员很难进入受灾的核心区。

  另据菲律宾参议员、当地红十字会负责人理查德·戈登说:“菲律宾空军正在用直升机将矿区救援人员、士兵和其他志愿救援组织运送到灾区。有可能一个搜救犬小组将会比他们提前抵达现场。”

  ■原因分析

  当时测到小地震但暴雨是主因

  环保组织批评当地乱伐森林

  据菲律宾火山学办公室负责人里尼·索利杜姆证实,泥石流发生前后,他测出莱特岛南部发生了里氏2.6级的地震,但他认为这种震级的地震无法引发一场泥石流,连日暴雨才是引发泥石流的主要原因。索利杜姆说:“有报道称泥石流发生得比地震更早,由于连日暴雨,该地区随时都可能发生山崩,如果再发生轻微的地震,那就会加快山崩和泥石流发生的速度。”

  据悉,南莱特省是菲律宾近年来遭受天灾最多的地区之一,1991年,由于台风引发洪水,曾造成该地区至少5000人死亡。菲律宾每年要遭受20次台风的袭击,2004年末的风暴灾难曾造成该国1800人死亡或失踪。本周初,暴雨和洪水袭击了菲律宾的东南部,造成16人死亡。环保组织称,非法砍伐森林导致水土流失,是造成菲律宾洪灾和泥石流灾难变本加厉的原因之一。绿色和平组织的环境专家早就警告说:“菲律宾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完全是由于民众破坏环境所致。”

  >>链接

  其他地区也在求助

  令菲律宾中央和地方政府感到紧张的是,由于暴雨横扫整个中南部地区,所以遭到特大泥石流袭击的地区远不只是莱特省一个地区,其他地区的灾情也十分严重。

  在阿加斯-阿加斯镇和卡皮昂地区,接连三起泥石流带下了15000立方米的烂泥和石头,阻断了当地的主要交通干道,还不知道有没有人员和财产损失。

  在太平洋和帕拉松地区,4处泥石流让9座城镇与外界的交通全部中断,人员与财产损失同样不得而知,但当地政府已经向中央政府请求紧急援助。

  在巴拉拉吉、哈马雅贡和平和利昂区,泥石流至少埋了4幢民居,阻断了当地与外界的主要交通干道,同样不知道有没有居民损失。

  (袁海罗斯冰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