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墨西哥开办“孔子学院”看孔子与软实力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500多年前,孔子曾弃官离鲁,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其间“干七十余君”,终无所遇。《史记》上记载孔子一生培养“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今天,墨西哥人把“孔子”接到玛雅文明的故乡。放眼全球,5年内将诞生百所“孔子学院”。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汉语教材已进入美、英、日、韩等国的中小学课堂,学习汉语的“洋弟子”已经超过3000万。

  显而易见,汉语越来越成为世界范围内一种重要语言。西班牙一个网站为全球学习汉语热总结了十条“不得不学习汉语”的理由,其中包括:因为中国文化充满了各种神奇与传说、信仰和绵延千年的艺术;因为中国土地散发着宁静幽然的气息;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汉语是世界上讲得最多的语言;因为中国有惊人的经济实力和潜力;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

  在这股涌动的“汉语热”中,世人也真切感受到了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学者约瑟夫·奈所谓的“软实力”。根据他的定义,软实力是一个国家通过吸引,而不是强制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它的魅力源自于该国的文化、政治理念、政策。中国的和平发展,需要其他国家的深切理解。而语言和文化正是一股难以限量的柔性力量。

  孔子代表着一个古老并创造了灿烂文明的大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许多珍贵品,许多人民性和民主性的好东西。比如,“仁爱”,“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为贵”。这些传统美德对家庭、国家和社会起到了巨大的维系与调节作用。

  人类正处在社会急剧大变动的时代,文化因素将在新的世纪里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因此,孔子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伴随着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的孔子更是快乐的,在世界各地都有“快乐老家”。(杨逸淇)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