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金”邮件搅混日本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11 新闻晚报

  邮件疑云

  一封遮遮掩掩的电子邮件,一笔据说3000万日元的非法竞选资金,一个焦头烂额的自民党高级干部,一群火气十足的国会议员,构成了17日日本国会的“口水大战”。围绕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次子是否收受过活力门前总裁堀江贵文的“黑金”,日本自民党与在野党互相攻讦,小泉内阁支持率再次下挫。

  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17日开始集中审议“活力门事件”。话题很快转向一封据称由活力门前总裁堀江贵文起草发送的电子邮件。

  这份由民主党议员永田寿康提供的邮件显示,堀江贵文于去年8月26日,指示下属向武部勤次子转出3000万日元(25.6万美元)。据永田寿康援引邮件内容,上书“秘密。请马上办理。请最晚在31日之前支付3000万日元给武部……以选举咨询费的名义”。

  永田16日首次在国会披露这份邮件内容后,犹如投入一枚深水炸弹。武部勤当场予以否认。随后,武部勤窜到设在国会的干事长办公室,亲自给次子打电话核实。次子在电话中断然否认后,武部勤马上又把电话递给站在身边的预算委员会理事茂木敏充,请后者就同样问题再问一遍,以证明自己所言非虚。

  17日审议中,包括小泉纯一郎首相在内的自民党政要纷纷跳出来“助拳”武部勤。小泉反过来追究永田议员的责任,要求他举证说明邮件真伪。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更是语带讽刺说:“这个世界上最难的是证明‘没有’。”

  互相攻击

  处在漩涡中的武部勤则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民主党人指控。17日,武部勤告诉记者们说:“我调查了(次子)所有银行账户,根本没有这回事。”随后他语带威胁地补充说,如果永田议员不能举证自己的指控,他有可能考虑提出惩罚议案。

  对民主党不利的是,目前处于羁押状态的堀江贵文通过律师表态说,他既没有必要行贿武部勤次子,也没这么干过,甚至都没写过这样的邮件。

  如此一来,民主党岂不是构成诬告?17日晚上,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野田佳彦在东京党部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开了那封神秘电子邮件的打印件。

  信件的标题为“急件”,以保护个人隐私为由,发信者的地址与提到武部勤次子名字的地方事先已用墨笔涂上。

  有记者问,既然已经知道是堀江贵文写的信,为何不公开发信邮件地址。野田议员回答说,这样可能会暴露若干收信人的信息。

  民主党表示,在接下来几天审议中,他们将坚决要求查明事情真相。作者:□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