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谋求建立国际联盟确保核燃料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17日电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17日说,美国正在谋求建立一个核大国国际联盟来提供安全的核燃料,以防止“无赖国家”获取敏感的核技术。

  约瑟夫说,美国将与其他核国家一起开发一项核燃料服务计划,向有关国家提供核燃料及循环再生利用服务,以换取这些国家承诺不发展铀浓缩和循环再生利用技术。他说,
美国希望通过成立国际联盟,阻止那些“真正目的不是开发核能,而是获得铀浓缩和循环再生利用等敏感技术的国家”的行为。

  约瑟夫说,美国希望建立一个大范围的国际伙伴关系,以落实这一计划并共享其成果,因为从

能源安全、环境保护以及核不扩散等方面来说,这一计划对所有各方来说都是“共赢”的。

  约瑟夫还说,美国希望更多参与新一代核电站和核燃料循环再生利用的研究与开发。

  据报道,美国官员最近几周已经与几个核大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会晤,就建立核燃料国际联盟进行了磋商。在本月6日向国会提交的2007财年预算中,美国政府已申请拨款2.5亿美元,用于这项名为“全球核能伙伴”的计划。

  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底也曾提议建立国际核能中心体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下不带偏见地提供核燃料循环服务,包括铀浓缩活动。他说,建立国际核能中心体系旨在让所有有关国家能够享有平等开发核能的权利,同时严格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