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农业的新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8: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18日电记者赵长春

  芬兰地处北欧,四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内。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等不利因素,芬兰农业生产一直是高投入低产出,而且是以家庭农场形式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1995年芬兰加入欧盟后,芬兰的农产品在欧盟内部大市场及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导致每年数以千计的农场特别是小农场难以维持生计而破产。与此同时,芬兰的农业收入以
及农民的个人收入明显下降。

  为了保障农民的收入和不使农民加入城市的失业大军,同时使本国的农业在国际市场及欧盟内部大市场激烈竞争中立稳脚跟,芬兰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不断为农业的生存与发展寻找新的出路。

  首先,向农村地区进行政策倾斜。芬兰政府在加入欧盟时就为本国农业争取到各种优惠政策。芬兰政府每年还以补贴、贷款或两者相结合的形式,向农场和农村企业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

  其次,鼓励农村发展多种经营。芬兰政府大力支持发展农村企业,鼓励个体农场从事多种经营活动。进行多种经营的农场可以向本地区就业与经济开发中心申请资助。目前,芬兰全国三分之一的农场,特别是大型农场,除了种植粮食作物和饲养家畜外,都在从事多种经营活动,如林业、木材加工、农业机械出租、运输、建筑施工、食品加工、手工业及家庭小作坊、乡村旅游和提供休闲度假服务等。开展多种经营不仅使农场的生产方式多样化,而且一部分农场的规模在扩大,并进一步专业化,多种经营的收入在农场收入中的比例也不断增加。

  第三,改变农业结构现状,鼓励家庭农场加强联合。芬兰加入欧盟后,全国不断有小型农场与大农场合并。目前,芬兰全国的农场已从1995年的9.56万个减少到7.11万个。同时,拥有50公顷以上耕地的农场数量增加一倍以上,在芬兰整个农场中所占比例从原先的7%增加到17%。在农业生产成本每年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农场之间在农业机械使用等方面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有关方面预测,芬兰农业将进一步加强规模经营,在不久的将来,芬兰农场有可能在自愿基础上加强联合,几个个体农场以联合农场体的形式进行更加有效的生产和管理。

  第四,鼓励农民扩大生态食品生产。为了满足本国消费者对无污染生态食品的需求,一些农场开始专门经营生态食品生产。目前,芬兰全国共有近4800个生态农场,生态食品种植面积达到近17万公顷,占芬兰全国可耕地面积的7.6%以上。预计到2007年,芬兰全国种植生态食品的面积将可能扩大到近30万公顷,占全国可耕地面积的13.4%。

  目前,芬兰在农业方面采取的多种政策已初显端倪。有关方面2005年5月对芬兰农业发展前景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芬兰农村发展最快并最具发展前景的项目是乡村旅游、木材加工、能源生产、产品直销和农业机械出租。今后,芬兰农村多种经营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2012年芬兰全国一半以上的农场除进行基本农业生产外,还将从事其他多种经营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