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太空梯”成功向天空迈出1.6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据《新科学家》杂志16日报道,引人瞩目的太空梯试验目前取得重大进展,美国一家私营公司设计出的太空梯电缆已经能向空中拉出一英里(约1.6公里)的距离,并且机器人升降车可以沿着电缆爬上爬下。

  太空梯迈出第一步

  美国私营公司LiftPort(电梯舱门)集团宣布,今年一月在美国菲尼克斯附近沙漠中进行的试验中,该公司成功将高强度碳制缆绳向空中延伸了一英里(约1.6公里)。

  该公司已提出了在2018年前建造出太空梯的目标。该公司的这一构想与美宇航局“百年挑战项目”类似,希望最终建造一条长达6.2万英里的合成缆绳,机器人升降车可沿着这条缆绳升降,将货物、卫星等送入太空,而最终人类也可通过这条缆绳进行太空之旅。

  日前,该公司对由三个大气球绷紧的改进型缆绳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将三条碳纤维合成绳编在四条玻璃纤维带中间,造出了一条宽约5厘米、厚不到6张纸的一英里(约1.6公里)长缆绳。试验中,连接气球和缆绳的平台也成功升了起来,并固定在适当的位置。这个平台名为“HALE”,该公司计划将其作为航空观测和通讯装置向市场推出。

  试验并非完美无缺

  但此次试验并非完美无缺。电池驱动机器人升降车虽能在缆绳上攀爬,但最高也只能在距离地面460米左右处从事活动。该公司计划今年3月在犹他州火星沙漠研究站再次搭建起HALE平台,并让其在半空中停留3周时间。

  公司主席迈克尔·莱恩在谈到公司最近的试验时表示:“这只是初步试验,但它是整个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该公司的构想是,利用超强度碳纳米管合成材料制造真正的太空梯缆绳,同时研制每周一次向太空运送100吨货物、每年50次的太阳能升降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