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消费研究:大决定凭直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当选购商品时,你是否曾因五花八门的选择而眼花缭乱?是否曾为购买了某些商品而感到后悔?

  于本月1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刊载了一篇见解新奇的消费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选购大件商品时,直觉判断往往比缜密思考更能获得满意结果,而且这一原则还可以延伸到其他领域。

  通过一系列对消费者选购倾向的研究,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心理学系4名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在复杂问题决策中,下意识判断优于有意识思考”。

  研究人员解释说,由于有意识的思考容量有限,致使个体只能思考有限的相关信息。因此,当信息量过大时,人们可能无法通过有意识的思考分别衡量信息的重要性,也难以判断清楚信息之间的联系。与此相反,人的潜意识则可以容纳大量信息,有助于人们作出更好选择。

  “跟着感觉走”原则在其它问题的决策上是否依然可行?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对于收集信息、再由潜意识作出决定这一决策方式,目前还没有任何显见理由可以证明它在其它问题决策中不可行,“不论是政治、经营管理,还是其他”。(杨静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