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会发动“伊朗战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37 新京报

  

评论:美国会发动“伊朗战争”吗?

  2002年7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对笔者说,对于朝鲜,美国准备与现政权打交道;对于伊朗,美国寄希望于国内的改革势力;对于伊拉克,则是政权更迭。这四年来,美国的政策基本上也是这样。

  ———陶文钊

  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把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后,伊朗核问题骤然紧张起来。报刊不时传出消息,美国的军事战略家正在拟订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美国也有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民众赞成在别的手段无效的情况下,采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朗的核问题。人们纷纷在问:美国会打伊朗吗?

  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由来已久。2002年1月底,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把伊朗与伊拉克、朝鲜并列为“邪恶轴心”。但布什政府也表示,对这三个国家的政策是不一样的。2002年7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对笔者说,对于朝鲜,美国准备与现政权打交道;对于伊朗,美国寄希望于国内的改革势力;对于伊拉克,则是政权更迭。这四年来,美国的政策基本上也是这样。

  现在,美国认定伊朗要发展核武器,对于这一点,美国不会容忍。

  2002年9月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中说,对美国来说,最危险的是激进主义与技术的结合,也就是恐怖主义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合。在最近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这个观点。美国高官也宣称,防扩散是美国的“最高政策”。美国本来就认定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如果它又有了核武器,那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就太大了。何况,许多美国人认为,如果伊朗掌握了核武器,那么沙特阿拉伯、埃及,可能还有别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必然起而仿效,拥有自己的核武器。

  那么核不扩散体系就会轰然崩塌,甚至可能导致后冷战时代的结束和后后冷战时代的开始,那是美国的梦魇。因此在许多美国人看来,伊朗核问题是比朝核问题更危险的事情。布什政府一直说不排除使用任何手段解决伊朗的核问题。它也不会向伊朗作出安全担保。

  但真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布什这个政治决心难下。有许多制约因素:首先,美军至今陷在伊拉克出不来。美国陆军总共只有48万人,现在还有13.8万人在伊拉克,而且美军何时可以撤出还不得而知。第二,伊朗的面积和人口都是伊拉克的三倍,伊拉克曾经长期处于联合国的制裁之下,军事上与美国完全不能匹敌。打伊朗则要难得多。第三,美国现在在中东的形象就不好,如果真的打伊朗,会激起中东地区人民更大的反对。还可以列出其他一些因素。

  美国目前采取的是双管齐下的措施:一方面,积极支持伊朗国内的反对派,包括在海外的流亡者,争取颠覆现政权。赖斯2月15日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要求拨款7500万美元,用来扶植伊朗反对派,包括建立一个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的波斯语频道向伊朗广播。其次,在把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后,谋求国际制裁。美国正在确定“潜在的制裁措施”,为了争取最大限度的国际支持,未来对伊朗可能的制裁一开始将被控制在小范围之内。如果这两招都不成,军事打击是不能被排除的。

  当然,现在伊朗核问题和平解决的大门还没有完全关死。如果在这一方面出现转机,情况自另当别论。但美国支持伊朗反对派的政策也会继续执行下去。

  □陶文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