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海地危局:美式民主陷入尴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42 新京报
聚焦海地危局:美式民主陷入尴尬(组图)

  7日海地大选当天,首都太子港众多期待投票的市民们试图冲破投票站大门。因为贫困和动荡,海地人对大选给予了太多期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聚焦海地危局:美式民主陷入尴尬(组图)

  大选期间忙碌的普雷瓦尔当选后将面临更多挑战,首要一条就是团结海地社会各阶层,重建这个多年来动荡不安的国家。



聚焦海地危局:美式民主陷入尴尬(组图)

去年12月19日,来自山东的防暴队队员给当地人演示中国功夫。


聚焦海地危局:美式民主陷入尴尬(组图)

11日,贫民窟一个小女孩在冲凉。贫穷是海地人抹不去的梦魇。


  五年前,雷纳·普雷瓦尔顺利结束了他的总统任期,成为海地首位以和平方式退位的民选总统。而当海地经历了五年的动荡不安后,他重又赢得一次领导国家的机会———2006年2月16日,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宣布,普雷瓦尔以51.15%的得票率当选为海地新一届政府总统。而他现在执政的这个国家,已经被贫困和暴力逼到崩溃边缘,即使选民们用手中的选票给了普雷瓦尔一个新的机会,他能否给海地带来一个新的未来?

  太子港燃烧热情

  2月16日上午10时,美联社驻海地首席记者安德鲁·瑟尔斯基在自己的博客日记中写着:“海地已经准备开欢庆派对了,人民将要庆贺民主的胜利。清晨1时30分,我们播出新闻,政府和选举委员会官员已经宣布:雷诺·普雷瓦尔将成为海地的下一位总统。这是在投票结束9天以后。”

  普雷瓦尔胜出的消息传出后,人们涌向首都太子港街头,几天来的焦急和愤怒一扫而光。这一次,他们挥舞着树枝,身着印着普雷瓦尔头像的服装,唱着跳着欢庆胜利。原本的狂躁和骚动似乎都得以平息。“现在我们有了希望。”24岁的水果小贩达布尔·吉恩说:“这个国家已经乱成一团,有了普雷瓦尔,希望我们能走上正确的道路。”

  由于对计票工作和选举委员会工作效率不满,半年来太子港弥漫着民众们期待而焦躁的情绪。从2005年9月起,海地总统和议会大选投票曾被四度推迟。也许是不愿让漫长的等待再次继续,当听到普雷瓦尔的得票率低于50%、很可能要进入第二轮大选时,激动的普雷瓦尔支持者在2月13日走上太子港街头,包围计票中心、机场,要求归还公道。来自贫民窟的诺尔·罗兰尼永愤怒地表达了自己对大选的期待:“我步行数公里来投票,那些有钱人需要尊重它。如果他们想把这个国家变成一堆灰尘,那么这就是他们能得到的。”

  尽管在投票过程中曾出现街头抗议和冲突,2人在骚乱中身亡,太子港全市的交通也陷于瘫痪,但安全形势远没有恶化到2004年阿里斯蒂德被赶下台时的情形。选民投票率超过了50%,海地人民实现了自己的民主权利。

  迫于局势,临时政府、临时选举委员会和希望党代表组成的三方委员会14日对选举结果进行复查,终于在深夜过后达成一致:将在7日大选中出现的8.5万张空白选票扣除,没有了这4.7%的票数后,普雷瓦尔赢得了51.51%的选票,而不是此前宣布的49.76%.“海地选举委员会通过协商达成一致并宣布普雷瓦尔为获胜者,这是个明智的选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问题专家徐世澄认为:“这能防止海地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有消息称,几名得票落后于普雷瓦尔的候选人曾表示将联合起来对付他,因此虽然普雷瓦尔有较高的支持率,但如果进行第二轮选举,他也没有百分之百胜出的把握,这必然对海地局势产生不利影响。徐世澄认为,选举委员会的做法有利于海地政局的稳定,这是不论海地民众、拉美国家还是国际社会都希望出现的局面。

  票箱装着太多期望

  海地克里奥语中有一句谚语:“大山之后,还有更多大山。”用它来形容大选后的海地再贴切不过了。

  虽然是拉美最早独立的国家,但海地国内政治一直风波不停,1957年至1986年间,海地一直处在杜瓦利尔的独裁统治下。20年前杜瓦利尔独裁政权被推翻后,海地的政坛频繁更迭,暴力骚乱不断。

  独裁、腐败和政权更迭都加重了海地人民的苦难。

  作为拉美地区最贫穷的国家,拥有800万人口的海地的失业率和文盲率都超过了50%,只有少于1/4的人口享有可饮用水;除了长期以来暴力频发,海地多年来一直被人才流失、资金外流、腐败等问题困扰;国内司法、安全和医疗卫生体系更是几近崩溃。

  去过贫民窟索莱伊城的记者瑟尔斯基这样形容那里的贫困:“我不认为我去过比这里更糟糕的地方,在非洲没有,在拉美其他地方也没有。”索莱伊在法文中的意思是太阳,但这片太子港最大的棚户镇却一直笼罩在贫困和暴力的阴影下,绑架和谋杀频发。2005年,近700名居民因暴力事件被送进

医院

  这片贫民窟紧邻大海,但还是发出阵阵恶臭。与其说这里垃圾堆积成山,不如说就是建造在拉圾堆之上:光着脚的孩子在被踩平的垃圾地上跑来跑去。瑟尔斯基说:“我的鞋子也沾上了垃圾的臭气,我想到孩子们可能轻易被划伤或感染。在这片用锡板拼凑起来的城市里,生活是悲惨的。“瑟尔斯基认为,正因为贫困和动荡,海地人才对大选给予了太多期望。“他们想看到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哪怕只是提高那么一丁点儿,这对他们也是很大的变化,因为太多海地人已经一无所有。”而很多贫困民众期望的,正是普雷瓦尔能重新给他们带来稳定。

  穷人代言人登顶

  1995年,普雷瓦尔在海地大选中胜出,尽管其反对者称他在任期内毫无建树,但他的当选本身就非同一般:普雷瓦尔是海地202年历史中惟一一位通过民选上台的总统,顺利完成其5年任期,并用和平方式将职位交给继任总统。他在其任期中也没有发生严重腐败丑闻。

  和前总统阿里斯蒂德一样,普雷瓦尔被认为是海地穷人的代言人,同样他也有中产阶级的支持者。大选期间,来自索莱伊城贫民窟的暴力团伙表示,如果普雷瓦尔当选他们就会放下武器。这对绑架、谋杀等暴力活动频发的海地无疑是个好消息。

  对于海地贫富差距悬殊的现实,普雷瓦尔坦言:“富人们隐居在自己的高墙里,而穷人们则住在拥挤不堪的贫民区中,他们一无所有。”普雷瓦尔反对用武装手段解决暴力问题,并称这一问题必须通过社会、经济和政治投资来解决。

  这些主张也使得他在贫民中广受欢迎。他曾多次表示,联合国派驻的维和部队必须尽快撤出海地,但是这要在海地政府有足够维持局势的能力之后。

  普雷瓦尔常被描绘成一个寡言少语但是会耐心倾听的人,这在一个问题远远多于答案的国家也是一件好事。在过去5年中,这位农艺家出身的总统候选人一直在乡间的家中观察海地国内政局的变化,寻找解决造成海地社会深层次问题的方法。因此在此次大选中,他承诺优先考虑打击腐败;建立民主、现代的政府机构,构建透明、有效的政府运作体系。“孩子们不能再呆在街上,必须用笔和书本来替换他们手中的武器。”他许诺减小各阶层文化差距,普及素质教育,提供更多工作机会,改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普雷瓦尔还希望分散政府权力而不是集权,但将强化国家的司法和警察机构。

  一名在海地颇受欢迎的商业大亨塞姆纳斯这样评价普雷瓦尔:“他是一位下决心在穷人和富人之间建立一座桥梁的人,他不会再让阿里斯蒂德时代重演。”

  前任总统阴影犹在

  在海地,并非所有的海地精英阶层都信任他。由于长期以来的两极分化,使得海地国内政治力量协调成为一个艰巨的难题。一些总统候选人早已表示,如果普雷瓦尔胜出,他们不会支持他。

  支持率排在普雷瓦尔之后的候选人查尔斯·贝克曾批评普雷瓦尔在担任总统期间没有建树。他说:“他的领导没有给这个国家带来任何积极变化,我会密切观察他。如果他又回到他的老路上,我们就是反对派。”另一名候选人、前任总统马尼加也表示,海地目前到了需要转变的关键时期,需要一个能创造统一的人,而普雷瓦尔不是合适的人选。

  因为政治理念上的相似,普雷瓦尔被称为是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双胞胎”,这也让一些人担忧将阿里斯蒂德赶下台的骚乱会重演。

  普雷瓦尔是在加入拉瓦拉斯党时和阿里斯蒂德成为朋友的。当阿里斯蒂德在1990年成为海地首位民选总统后,普雷瓦尔被任命为总理,但一年后的政变迫使两人都流亡国外。1994年,当阿里斯蒂德在美国的帮助下重返总统宝座时,普雷瓦尔被任命为经济和社会援助资金主管,协助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开发海地的小规模发展项目。

  不过普雷瓦尔也不完全是阿里斯蒂德的影子。在此次大选中,他没作为阿里斯蒂德的拉瓦拉斯党候选人竞选,而是组建了自己的新党———希望党。在其执政期间,他取得了前任很少能够获得的政绩:改善人民生活、建造学校、推行土地改革,将化肥降价给农民以实惠。其政治洞察力表明,他并非仅仅是阿里斯蒂德的跟班。

  有人预测,普雷瓦尔上台后会邀请阿里斯蒂德回国加入他组建的政府,这也可能使本来就脆弱不堪的海地安全局势陷入更大的混乱,但普雷瓦尔还没有就此问题做出明确表态。他的助手也表示,自从阿里斯蒂德流亡国外后,希望党就没有和他有过任何联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