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立法委就职哈马斯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1:21 现代快报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18日正式宣誓就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授权哈马斯组阁。哈马斯官员当日宣布了自治政府下任总理人选。

  分析人士说,这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哈马斯开始全面掌权巴勒斯坦。

  哈马斯:全面掌权

  立法委就职仪式于18日在巴自治政府所在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

  仪式开始前,哈马斯新当选立法委员一起进入大厅,一些人手中还举着目前仍在狱中的哈马斯官员的画像,而女立法委员则全部按传统裹着头巾。由于以色列拒绝对加沙地带新当选的立法委员放行,所以这些委员只能留在加沙,通过视频电话参加典礼。

  哈马斯此前已提名约旦河西岸地区地理学教授杜维克出任立法委员会主席,持强硬立场的马哈茂德·扎哈尔任哈马斯立法委员会党团领导人。

  就职典礼上,阿巴斯发表讲话,要求哈马斯“尽快”组建自治政府,并说他将为哈马斯组阁提供帮助。

  按照有关规定,哈马斯得到授权后有5个星期时间建立新一届自治政府。

  被提名为立法委员会主席的杜维克在就职典礼前宣布:“哈马斯已经决定,提名哈尼亚为下任总理人选。”哈尼亚现年43岁,是哈马斯内较温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对外政策务实灵活。

  境内:压力渐增

  虽然授权哈马斯组阁,但阿巴斯要求哈马斯承认巴以先前已达成的协议,避免以暴力措施对抗以色列。他说:“我想提醒立法委员会成员以及下届自治政府成员,我们需要尊重所有已签署协议,根据民族利益行动,制止武装骚乱。”

  阿巴斯还说,新自治政府必须承认巴方安全部队的地位。分析人士说,巴方安全部队目前基本由法塔赫掌握,阿巴斯这番话明显是在警告哈马斯,不要在军事上另起炉灶。

  而在民间,由于欧美国家和以色列以经济手段施压哈马斯,使得巴自治政府陷入财政危机,招致国内民众不满。以:蓄力待发

  以色列外交部17日说,以代总理奥尔默特决定,推迟对巴勒斯坦实施经济制裁措施,并将根据哈马斯在巴方新一届立法委员会就职后的动向,于19日召开内阁会议制定具体对策。

  以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我们等着看拉姆安拉明天(18日)会发生什么,再对此做出反应。”

  为施压哈马斯,以政府原计划19日开始采取措施,对巴方施以经济制裁。

  消息人士说,奥尔默特推迟动手,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以政府内部尚未就具体实施何种措施达成共识,二是欧美国家要求以色列克制行事。不过,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虽然暂时推迟实施制裁,但以色列内阁将在19日会议上投票决定具体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加沙劳工和货物进出以色列,停止向巴方移交代征关税等。一旦这些措施得以实施,足以让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窒息”。

  美国:施下马威

  哈马斯这边正式登台亮相,美国那边则毫不留情地来了个下马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说,美国要求巴勒斯坦当局交还美国先前提供给巴方的5000万美元援助,理由是担心这笔钱落入哈马斯之手。这笔资金是美国去年向巴方提供的,用于犹太人定居者撤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要回先前援助只是个开始,美国政府还有更厉害的后手。美国务卿赖斯将于几天后出访沙特、埃及和阿联酋,准备劝说三国停止援助巴方,向哈马斯施加更大压力。不过,美国政府也没忘软硬兼施。美国务院说,只要哈马斯放弃暴力,解除武装,承认以色列,便可直接获得援助,并且美国将加倍努力帮助巴勒斯坦建国。

  哈马斯:注重形象

  新上任的哈马斯立法委员会党团领导人扎哈尔18日说,这一天具有“历史性意义”。

  正式亮相的哈马斯显然非常关注其国际形象。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受以色列等国误导,国际社会对哈马斯有错误印象。

  说这番话时,马沙尔刚刚结束对土耳其的访问,准备动身离开。他认为,出访土耳其给了哈马斯在邻国政府和民众心中“正名”的好机会。

  马沙尔还说,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才是中东问题的根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