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全面掌权巴勒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2:08 东南快报

  

哈马斯全面掌权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18日正式宣誓就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授权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阁。分析人士说,这意味着,哈马斯开始全面掌权。

  然而,摆在哈马斯面前仍有三大难题。一是阿巴斯对哈马斯外交政策的施压和民众
对财政窘境的不满,二是以色列欲启动的全面制裁,三是美国断绝经援。

  哈马斯全面掌权

  立法委就职仪式于18日在巴自治政府所在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

  仪式开始前,哈马斯新当选立法委员一起进入大厅,一些人手中还举着目前仍在狱中的哈马斯官员的画像,而女立法委则全部按传统裹着头巾。由于以色列拒绝对加沙地带新当选的立法委员放行,所以这些委员只能留在加沙,通过视频电话参加典礼。

  当日,哈马斯成员、约旦河西岸地区地理学教授杜维克当选立法委员会主席。

  根据1月25日选举结果,立法委员会全部132个席位中,哈马斯占据74席,成为第一大党。哈马斯先前任命持强硬立场的扎哈尔任该党派立法委员会党团领导人。

  阿巴斯下令组阁

  就职典礼上,阿巴斯发表讲话,要求哈马斯“尽快”组建自治政府,并说他将为哈马斯组阁提供帮助。

  “我将要求哈马斯组建新一届政府,”阿巴斯说,“在我的职权范围内,你们(哈马斯)将找到所需的全部合作和鼓励。因为,民族利益使我们首要而最终的目标超越任何个人分歧。”

  或许是为表现对哈马斯的诚意,阿巴斯在讲话中谴责以色列“单边行动方式”,敦促以色列与巴方继续谈判。同时,阿巴斯要求国际社会不要因哈马斯当选而对巴民众实施“集体惩罚”。他说:“巴勒斯坦民众不能因做出民主选择而受罚。”

  按照有关规定,哈马斯得到授权后有5个星期时间建立新一届自治政府。

  新当选的立法委员会主席杜维克在就职典礼前宣布:“哈马斯已经决定,提名哈尼亚为下任总理人选。”

  内忧民众有不满阿巴斯施压

  从阿巴斯在典礼上的讲话中,哈马斯已经能够感受到压力。

  虽然授权哈马斯组阁,但阿巴斯要求哈马斯承认巴以先前已达成的协议,避免以暴力措施对抗以色列。他说:“我想提醒立法委员会成员以及下届自治政府成员,我们需要尊重所有已签署协议,根据民族利益行动,制止武装骚乱。”

  阿巴斯还说,新自治政府必须承认巴方安全部队的地位。分析人士说,巴方安全部队目前基本由法塔赫掌握,阿巴斯这番话明显是在警告哈马斯,不要在军事上另起炉灶。

  而在民间,由于欧美国家和以色列以经济手段施压哈马斯,使得巴自治政府陷入财政危机,招致国内民众不满。就职典礼开始前几小时,大约200名荷枪实弹的巴勒斯坦警察在立法委办公大楼外游行,要求巴政府迅速发放拖欠工资。

  外患以威胁制裁美伸手讨债

  以色列外交部17日说,以代总理奥尔默特决定,推迟对巴实施经济制裁措施,并将根据哈马斯在巴方新一届立法委员会就职后的动向,于19日召开内阁会议制定具体对策。

  为施压哈马斯,以政府原计划19日开始采取措施,对巴方施以经济制裁。消息人士说,奥尔默特推迟动手,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以政府内部尚未就具体实施何种措施达成共识,二是欧美国家要求以色列克制行事。

  不过,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以官员说,虽然暂时推迟实施制裁,但以色列内阁将在19日会议上投票决定具体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加沙劳工和货物进出以色列,停止向巴方移交代征关税等。一旦这些措施得以实施,足以让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窒息”。分析人士说,这无异于继续把“制裁大刀”悬在哈马斯头上。

  哈马斯这边正式登台亮相,美国那边则毫不留情地来了个下马威。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说,美国要求巴当局交还美国先前提供给巴方的5000万美元援助,理由是担心这笔钱落入哈马斯之手。

  这笔资金是美国去年向巴方提供,用于犹太人定居者撤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麦科马克说,美国还会寻找其他方式,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直接发给巴方民众。

  要回先前援助只是个开始,美国还有更厉害的后手。美国务卿赖斯将于几天后出访沙特、埃及和阿联酋,准备劝说三国停止援助巴方。

  不过,美国政府也没忘软硬兼施。美国务院说,只要哈马斯放弃暴力,解除武装,承认以色列,便可直接获得援助。

  国际人物

  哈马斯领导人达维克当天证实,哈马斯将提名哈尼亚出任下届政府总理。至此,关于哈马斯的总理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哈尼亚现年43岁,出生于加沙城边缘、靠近地中海的海滩难民营。已故哈马斯创始人亚辛十分器重哈尼亚,1998年起任命他为自己的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外联络。

  哈尼亚留板寸头、头发灰白,蓄络腮胡。他通常以一身棕黄色西服示人,打扮西化,爱踢足球,往往笑脸迎人。

  哈尼亚在哈马斯领导人中相对温和、务实。早在1996年,哈马斯抵制法塔赫主导的自治政府选举,哈尼亚却主张积极参与。美国纽约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梅厄认为,哈尼亚是个“理论家”,其实他与其他哈马斯领导人没有本质差别,只是“战术不同罢了”。

  哈尼亚在此次立法委员会选举前后多次发表公开声明,采取更为模糊的字眼,淡化暴力色彩。他说,哈马斯“将根据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进行抵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