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救援行动进展缓慢菲泥石流可能夺1800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菲律宾东部山区发生特大泥石流后,当地时间18日,现场救援行动仍在艰难地进行着,但当天一整天,救援人员在淤泥中没有发现一名幸存者。菲红十字会官员不无担忧地表示,多达1800人很可能已经遇难。

   劫后整个村庄变巨型泥潭

  在菲律宾莱特省山区发生泥石流后,17日晚,由于事发当地没有电源照明,无法看清现场,加上救援人员担心大规模挖掘会引发新的山体滑坡,救援行动被迫暂停了下来。到18日清晨,救援行动才重新开始。但是,在现场组织救援的莱特省一名官员说,被泥石流掩埋的村庄已经变成了一个约9米深、4000米长、500米宽的巨大的泥潭,搜救工作进展十分缓慢。当地一名民防官员则表示,泥石流覆盖了近10平方公里的区域,现场“十分恐怖”。

  现场电视画面显示,在灾区现场,所有的房舍被泥浆覆盖,仅有一些扭曲的锡金属屋顶和椰子树显露在这片淤泥的海洋之上。当地的好几座大山已经被泥石流冲塌,滚滚泥石冲过一片椰子树林地和稻田,潮水般涌至村庄,淹没了所有的建筑物。据首先到达灾区的救援小组组长保罗·帕纳西欧称,他在现场看到,泥土淹没的最高建筑物高度达到了8米。村民皮洛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所有的家人,他悲伤地说:“我们的村子没了,我们的亲人没了,一切都失去了……”

  搜救救援队只能浅层挖掘

  在救援现场,救援人员使用锄头和铁铲,在齐腰深的淤积的泥石中艰难地挖掘着。由于无法确定被埋在泥下的民房的精确位置,救援人员只能不停地挖掘,而且挖掘过程中必须相当小心。

  救援行动指挥官弗朗西斯表示,目前他们无法展开深层挖掘,救援行动只能在泥石流废墟的表面“轻轻地进行”,救援人员要么徒手,要么只能用铲子,而无法使用大型挖掘设备。弗朗西斯说:“我们只能在明显看到尸体的地方进行挖掘,如果不知深浅地挖掘,既会导致新的塌方,同时还可能伤害泥浆下可能的幸存者。”一名在现场的救援人员也表示:“一脚踩下去,我们根本不知道下面会是什么,可能是瓦片,也可能是尸体,但如果踩的是幸存者,我们的动作稍微重一点,可能会导致其死亡,所以我们在挖掘中必须非常非常地小心。”奇迹泥下校舍传求救短信?

  在17日的灾难中,当地一所小学几乎整体被泥石流吞噬。莱特省红十字会官员温格蓬后来证实,当时学校内共有246名小学生以及40名教师。师生们的生死成了全菲律宾人关注的问题。18日上午,一些孩子的家长突然表示,他们刚刚接到了该校校长以及几名孩子发来的手机短信,短信称他们还活着,因为泥浆中有空隙。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随后证实了这一说法。

  得知消息后,救援人员马上将救援重点放在了那所小学的废墟上。然而,由于整所学校已经被冲毁,被厚重的泥石完全覆盖,泥浆绵延好几里,这使救援人员很难确定孩子们的方位。一名救援人员说:“这里全是烂泥浆,我们试着找到学校的地址,但是,这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深潭,一眼望不到边际,我们根本无法寻找一个具体的地方。”

  一些救援人员还对有关手机短信的说法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可能只是少数家长希望尽早发现他们被埋在泥下的孩子而编造出来的。一名救援人员说:“在现场,泥浆中存在空隙的地方极少,如果真有这种事,我只能形容为奇迹。”

  失望挖掘一整天无一获救

  救援人员在厚厚的泥浆下拼命地挖掘,试图找到埋在下面的幸存者,但是在淤泥底下,他们只找到一具具的遇难者尸体。由于在泥浆里埋了一天多,这些遇难者身上糊满了烂泥,死状十分凄惨。看着这一幕,在救援现场的一些村民神情凄惶,一些妇女则在不断地啜泣。42岁的艾莫索拉失去了妻子和两个儿子,他现在已经不指望还能救出他们。他说:“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他们的尸体。”

  到目前为止,救援人员只找到了57名幸存者,但这些人都是在泥石流发生当天(17日)获救的,18日整整一天,数百名救援人员尽管奋力在泥浆中挖掘,却没能找到一名幸存者。而最令人失望的是,17日当天人们从泥浆救出的一个几岁的孩子因头部伤势过重,次日在医院死亡。

  救援行动指挥官弗朗西斯18日晚神色凝重地表示,他认为会有超过1800人死亡,几乎包括所有埋在泥浆下面的人。一脸严肃的弗朗西斯说:“整个泥浆中丝毫没有一点生命的迹象和气息。在泥石流发生超过24小时后,被埋在泥下的人几乎没有了生还的希望了。”附近的圣伯纳德镇镇长玛利亚·理姆则表示,目前已初步认为有多达3000人仍然被埋在泥浆之下。理姆沮丧地说:“现在我们只有10%的机会,在他们死亡之前找到他们。”

  救灾国际社会纷纷伸援手

  泥石流发生后,阿罗约总统已下令海岸警备队和海军前往莱特岛抢救灾民,同时请求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救援行动。红十字会也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要求为灾区提供援助。

  中国政府已决定为菲律宾灾民提供一百万美元的援助。美国派出了驻亚太地区的两艘海军舰以及1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前往莱特岛,参与救援行动,并承诺在菲律宾政府需要的情况下提供其他资源。菲律宾也已要求美国提供粮食、毛毯和挖掘设备等物资。新加坡总统也致电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表示将会提供资金援助。

  联合国派出了一支灾难评估小组,国际红十字会派出一架专机,为救援人员运输必要的设备,以及药品、衣物和尸体袋。此外,国际红十字会呼吁提供150万美元,以便用于购买帐篷、毛毯以及其他救灾物资。18日凌晨,2架C-130飞机载着搜寻救援小组和大量医学救援物品,离开马尼拉,飞向莱特岛东北部的塔克洛班市参与救援行动。

  由于灾区大雨还在不停地下着,出于安全考虑,为吸取教训,莱特省地方政府已要求周边的村民进行疏散和撤离。目前,莱特岛上事发村庄附近的11个村子已经进行了人员疏散。菲军方和民防队员在附近设立了7个临时收留中心,让灾民们临时住在收留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