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受灾村庄无生命征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35 华商网-华商报

  

受灾村庄无生命征象(图)

  救援人员搬运遇难者遗体菲律宾南莱特省昆萨胡贡村17日惨遭泥石流吞埋,截至发稿灾难已经过去36个小时,目前救援人员仅救出57名幸存者,发现了109具遇难者尸体,据估计已有1800人遇难。

  遇难者中发现一名外国人

  昆萨胡贡村常住居民为1857人,灾区最高军事指挥官法纳西奥认为,其余村民生还希望渺茫。“我们估计,大约1800人恐已遇难,”这个军官告诉记者,“我估计这个村的男人、女人、孩子,全都没了,这个村在地球上已经被彻底抹平了!”

  目前,新发现的尸体包括一具男性外国人的尸体。当地红十字会官员说,这名外国人的尸体很难辨认,因为他的身体已遭毁伤。南莱特省省长罗赛特·莱里亚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不得不悲痛地宣布:“灾难发生24小时之内,如果我们还能找到他们的话,那么可能会有人生还,可现在,灾难发生已经超过24小时了,任何被埋在泥石流下的村民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大雨不停灾情可能蔓延

  受灾村庄已变成一个约9米深、4000米长和500米宽的巨大泥潭。仍然不停的大雨和大风让救援人员很难展开行动,更可怕的是,当天的救援行动展开没多久,山顶上又有新的裂缝形成。法纳西奥中校表示:“我们没法深入,所以只能把搜救行动集中在泥面上。现在,灾区已经没有任何生命的征象,我们将迅速转入遇难者尸体的搜寻。”

  灾情还有可能蔓延。由于菲局部地区今后一段时间还将连降大雨,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出指示,要求政府各部门马上采取措施,并疏散危险地带的群众。据了解,目前受灾地区已有11个村庄被紧急疏散。

  小学校内传出手机短信

  救援工作正在艰难进行中,被淹没的学校内据传传出求救的手机短信,令救援人员大为振奋。

  泥石流袭来时,这所小学正在上课,校内约250名师生埋于泥土沙石之下。当地媒体报道说,一些师生家属事发后曾经收到学校内幸存者的短信。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8日证实,救援人员收到了被埋小学校长的一条求救短信。受这一消息鼓舞,营救人员在小学附近全力组织搜救工作。不过,至当地时间18日下午,救援人员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中国100万美元紧急援菲

  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17日在日内瓦发表公报,呼吁国际社会为菲律宾发生泥石流的莱特岛灾区提供至少200万瑞士法郎(约合152万美元)的紧急援助。联合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表示将帮助菲政府开展救灾。中国政府已决定向菲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的救灾援助,其中包括25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透露说,根据菲律宾政府的请求,美军的“埃塞克斯号”直升机航母和“费里号”战舰紧急驶援灾区,同行的还有其他的美军战舰。

  神秘老妇曾发出灾难警告

  造成如此之大损失的惨祸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菲律宾媒体18日报道说,57名生还者几乎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在灾难发生前3天,有一个穿白衣的神秘老年妇女,曾告诫村民要发生山体滑坡,需立即撤离,但没有一个人相信她的警告。

  如果说这个神秘的白衣老妇只是生还者的传言的话,那么《菲律宾星报》18日则披露说,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早在三年前就已经警告当地可能发生类似的灾难。地质专家解释说,南莱特省的很多山坡上种植的大多是棕榈树。大规模的砍伐和开矿使得南莱特省的许多山区几乎成为“秃山”,尽管政府在10年前就颁布禁令制止,但是为时已晚,脆弱的生态已遭破坏。石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