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总理人选哈尼亚曾受亚辛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35 华商网-华商报

  现年43岁的哈尼亚,1987年进入加沙伊斯兰大学学习阿拉伯文学,很快成为学生运动活跃分子,后成为哈马斯学生运动首领。

  已故哈马斯精神领袖、创始人艾哈迈德·亚辛十分器重哈尼亚,1998年起任命他为自己的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外联络。哈尼亚与亚辛两家私交甚密。与阿拉伯国家使团会谈时,哈尼亚的孩子们会在亚辛家院子里玩耍,等候父亲。哈尼亚实际上是亚辛的使者,代表哈
马斯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及相关各方谈判。

  哈尼亚留板寸头、头发灰白,蓄络腮胡,通常以一身棕黄色西服示人,打扮西化,爱踢足球,往往笑脸迎人。哈尼亚低调务实,是哈马斯内较温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对外政策灵活变通。哈尼亚在此次立法委员会选举前后多次发表声明,采取更为模糊的字眼,淡化暴力色彩。

  哈尼亚成为新总理人选后,最大障碍莫过于美国和以色列是否接受。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是美国向哈马斯提出的两项最主要条件。哈尼亚能否在这两个问题上令西方世界满意,值得期待。

  美国、以色列想尽办法阻挠国际社会承认哈马斯,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却打出一张令全世界都震惊的牌:邀请哈马斯访俄,并且表示从未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资料链接哈马斯

  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的简称,由“伊斯兰”、“抵抗”、“运动”三个阿拉伯语缩写而成。成立于1987年12月,创始人为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其主旨是消灭巴土地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反对同以色列媾和,主张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