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司拟在阿联酋建航天发射中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美国公司拟在阿联酋建航天发射中心(图)

  美国设在阿联酋的太空港的蓝图

  美国私营的太空冒险公司17日宣布投资2.65亿美元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修建一个航天发射中心。这一决定使得全球范围内争相建造“太空港”的热潮进一步白热化。

  美英新加坡争建太空港

  太空冒险公司说,这个航天发射中心选址在阿联酋的哈伊马角。阿联酋政府已完成初期投资3000万美元。此前,在去年12月,英国企业家理查德·布兰森宣布将投资2.25亿美元在美国新

墨西哥州南部地区修建航天发射中心,作为他名下的维珍银河公司全球总部所在地。

  这个星期早些时候,新墨西哥州议会已批准未来3年投资1亿美元在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附近修建这个航天发射中心,作为维珍银河公司全球总部和“X奖金”基金会举行的私人载人航天器比赛场地。该赛事2004年10月份开始,一年举行一次。

  太空冒险公司总裁埃里克·安德森说,新加坡政府不久也会公布自己的航天发射中心计划。

  太空冒险公司因将最早的3名太空游客成功送入

国际空间站而名噪一时。每名游客支付了2000万美元巨额旅费。

  私企争相研制新飞船

  与此同时,更多的私人企业家正在涉足航天产业。最近,3名得克萨斯州电信企业家与太空冒险公司达成协议,将合作研制用于亚轨道太空旅行的载人飞船。

  其中一名企业家哈米德·安萨里说,该飞船将由俄罗斯米亚西谢夫设计局设计建造,第一艘飞船计划于2008年前完工。如果飞船能如期交付,安萨里将先于布兰森把游客送入太空,实现亚轨道飞行。

  布兰森的维珍银河公司打算使用伯茨·鲁坦制造的飞船。鲁坦设计制造的“太空船一号”是世界上第一艘由私人建造的载人航天器,2004年获得“X奖金”基金会的1000万美元奖金,现已成功飞行三次。布兰森聘请鲁坦为他的维珍银河公司研制更大的“太空船二号”飞船。该飞船计划于明年底试航,2008年底实现商业飞行。

  亚轨道太空旅行是把飞船发射到距地球100公里的高空,然后飞船沿抛物线轨迹返回地面,属于短途太空旅行。

  专家认为竞争是好事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翰·洛格斯登说:“现在似乎不少人手上有足够可支配的钱,太空旅行给他们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前景。一些人喜欢体验刺激,并愿意付钱。”他把这种体验比作“蹦极运动”。安萨里认为,目前维珍银河公司同其他太空旅游公司间的竞赛很健康,因为“成功的第一原因就是竞争”。他说,太空冒险公司的俄罗斯合作伙伴在设计飞船上以设计简单、可靠和经济闻名,“他们知道设计越复杂,出错的可能性就越大”。

  “X奖金”基金会创始人之一的彼得·迪亚曼迪博士说,由于美国限制高技术出口,鲁坦设计的飞船不能在美国境外使用,这为俄罗斯提供了商机。而竞争的出现才是一个产业正在形成的标志。维珍银河公司总裁威尔·怀特霍恩说,目前已有157名顾客交纳了总计1220万美元定金,准备乘坐鲁坦设计的飞船。他对公司的成功有信心,认为太空旅游市场四分之三的客户群在美国,美国是目前从事这项生意的最佳地点。对于竞争对手们,他说:“我们祝他们好运。”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