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婴儿潮一代的婚姻家庭与健康困惑(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5 新京报

  46岁的单身母亲、专栏作家艾米·迪克森(AmyDickinson)说,其实没有什么一定之规,她只是告诫自己的读者要相互了解彼此的“性史”。她说:“一块去做HIV检查比彼此交换一枚戒指更有必要。”但是,黛安·博娜做不到。她有些沮丧地说:“啊,上帝,简直是胁迫!”美国退休者协会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单身的中年男女经常有性生活,但是只有39%使用了防范措施。“这是个令人担忧的数字。”该协会研究总监林达·费舍尔(LindaFisher)说。统计表明,从1990年至2004年,中年人群中艾滋病感染者的人数上升了7倍,从
16288人升到了114981人。专家认为,实际情况可能远比统计数字高得多。

  “婴儿潮”一代在艾滋病防范方面确实令人担忧,他们出生的年代根本不知道艾滋病为何物。实际上,50岁以上女

性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要高得多,因为她们的器官表皮变薄,身体更容易受到损伤。从1988年至2000年,50岁上下以及更年长的妇女占感染艾滋病人群的比重逐年增多,已经从8.9%上升到15%。

  两个人结束单身

  可能是上天安排,两个渴望结束单身的人遇到了一起,结局也就顺理成章了。

  一天,乔·哲蒙纳那位比他年轻的女友跑到黛安·博娜面前诉苦(可能是上天安排,这两个女人居然相熟)。听到朋友和结识的那个男人并不合拍,博娜说:“看来他是一个孤独、顾家、勤奋的人啊,跟我年纪相当,看起来对我很合适。”正萌生退意的乔的女友果真当起了红娘,在电子邮件里问乔是不是愿意结识博娜。答案是肯定的。

  六个月过去了,乔·哲蒙纳和黛安·博娜考虑他们应该成为互相依靠的伴侣。“他是个好人,我感到非常满意。”黛安·博娜说,“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如果你同对方在一起感到很舒服,就应该‘锁定胜局’,顺其自然吧。”乔·哲蒙纳则说,人到中年并不是个人生活中的一道“坎儿”,“很多压力来自生活本身,而不是一个特殊的年龄段”。

  乔的两个女儿最初对他约会异性挺反感,怕同爸爸呆在一起的时间会减少,但现在好多了。黛安则说,自己成年的儿子也不反对自己的私事。“实际上,他还高兴呢,因为妈妈有人关心了。”黛安笑着说。

  -访谈

  《新闻周刊》资深编辑芭芭拉在线解答中年人困惑

  “中年人的归宿不是摇椅”

  芭芭拉-康特罗维茨(BarbaraKantrowitz)是美国《新闻周刊》的资深编辑。情人节前夕,他通过网络解答了中年人所面临的一些困惑。

  问:“婴儿潮”一代的子女如今已经长大,他们如何看待单身父亲或是母亲的约会?

  答:是的,这是许多“婴儿潮”一代所面临的问题。要看他们的子女有多大,以及同他们的关系怎样。以我之见,20多岁的已经成年的子女比那些10来岁的孩子更能理解父母的约会,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更敏感和容易激动,做父母的要与之充分沟通,并有心理准备。

  问:如今的妇女都是进攻型的吗?旧的价值观死亡了吗?

  答: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可以采取主动,迈出第一步,许多“婴儿潮”一代也是这样做的。他们并不墨守成规。

  问:“婴儿潮”一代是困惑的一代,他们小时候通常在一个妈妈不外出工作的传统家庭长大,但年轻的时候又遇上了女权主义的兴起和性解放思潮,没有人告诉他们一个男人该如何服务家庭、一个女人应该如何获得权利。这一代人如何能有浪漫的关系呢?

  答:任何要总结、概括一整代人的想法都是不正确的。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男人和女人都有开始一个约会和一段恋情的诉求,只不过,男性看起来更需要一个长期而稳定的关系,女人则更注重追求感情。我认为,许多浪漫的感情是存在的。

  问:5年前,我是一个50多岁的单身汉,那时不少人忽略了艾滋病的危险,我觉得许多有想法、有个性的妇女都很难同意“两个人一起去做HIV检查”。这是为什么?

  答:这是个困扰“婴儿潮”一代人的话题,但是个重要的话题。忽略检查是危险的,特别是对中老年妇女。她们不能犯这样的错误。

  问:50岁的人去约会是不是太迟了?

  答:绝对不是。我们在上面的文章里已经给出了答案。50岁的男女还对异性之间的关系感兴趣,没有理由让他们在退休之年只是回家坐在摇椅上打发时间。

  问:对于那些长期独身、性格独立的人,该如何向新的关系妥协?

  答:男女之间的关系可以有很多种,你可以试图在两个人相处的时候保持自己的独立,你不需要被迫做出妥协,要知道有的人并不适合你。

  问:我不是“婴儿潮”那一代,虽然我有两个孩子。你认为“婴儿潮”一代同他们的下一代相比,在择偶方面的取向有何不同?

  答:年轻一代约会通常是以组建家庭为目的的,而“婴儿潮”一代已经有过家庭,他们多是为了寻找感情的慰藉。目标不同,约会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问:我今年42岁,算是赶上了“婴儿潮”的尾巴,但是我没有看过“甲壳虫”的演出,也没看过HowdyDoody,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同他们有什么共同之处。

  答:你说得对极了。“婴儿潮”中“年轻的”和“年老的”人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他们身上被打上了不同的文化符号。在报道中,我们更多在关注老一些的“婴儿潮”一代人。

  本报记者李经综合报道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