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尼亚:温和务实的总理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01 浙江日报

  周轶君

  哈尼亚1955年出生于加沙城边缘、靠近地中海的海滩难民营。与加沙地带其他难民营一样,海滩难民营到处是光脚乱跑的孩子,东倒西歪的房子。居民大多是中东战争中从别处流落至此的难民,无根无基,经济拮据。哈尼亚在贫穷与动荡中长大,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确切出生日期。

  1987年,32岁的哈尼亚进入加沙伊斯兰大学学习阿拉伯文学(一说他“1987年从伊斯兰大学毕业”),很快在这所宗教激进势力强劲的学校中,成为学生运动活跃分子。哈尼亚入校同一年,哈马斯组织在加沙成立。

  以色列当局1989年宣布哈马斯为非法组织,取缔一切活动。1992年,以色列将哈尼亚与其他400余名哈马斯成员一道,驱逐到黎巴嫩。第二年,哈尼亚获释重返加沙,立即升任伊斯兰大学校长,并成为哈马斯学生运动首领。

  已故哈马斯精神领袖、创始人艾哈迈德·亚辛十分器重哈尼亚,1998年起任命他为自己的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外联络。哈尼亚与亚辛两家私交甚密。与阿拉伯国家使团会谈时,哈尼亚的孩子们会在亚辛家院子里玩耍,等候父亲。

  哈尼亚实际上是亚辛的使者,代表哈马斯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及相关各方谈判———秘密或公开地。即便在哈马斯与自治政府关系紧张时期,哈尼亚仍是这个组织对外沟通渠道。

  “对外渠道”身份,似乎给了哈尼亚一块“免死金牌”。哈马斯核心领导层中,唯有哈尼亚没有遭到以他为直接目标的“定点清除”行动。

  哈尼亚留板寸头、头发灰白,蓄络腮胡。他通常以一身棕黄色西服示人,打扮西化,爱踢足球,往往笑脸迎人。

  哈尼亚在哈马斯领导人中相对温和、务实。早在1996年,哈马斯抵制法塔赫主导的自治政府选举,哈尼亚却主张积极参与。

  哈尼亚在此次立法委员会选举前后多次发表公开声明,采取更为模糊的字眼,淡化暴力色彩。他说,哈马斯“将根据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进行抵抗”。以色列媒体解读为“哈马斯与以色列磋商停火期间,可以暂停袭击”。

  他还表示,哈马斯虽然赢得选举,却不想“单干”,期待与法塔赫组成民族联合政府。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向哈马斯发出访问邀请,哈尼亚立即接受。他还计划率哈马斯代表团巡访主要阿拉伯国家,争取外部支持。(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