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金库大门重达9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2 南京晨报

  在纽约曼哈顿岛南端24米深的坚硬岩床地下,有一个世界上最富有的房间,这就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60个国家、中央银行及国际组织在这里存放着8300多吨黄金,按目前的市值计算,总额高达1650亿美元。日前,记者深入这座地下金殿一探究竟。

  金砖睡在“牢房”里

  走进位于华尔街金融区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大楼,坐上老式电梯直接下到地下5层,一出电梯,赫然发现来到一座“地下监狱”,紧闭的铁栅栏后面,是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房间,分成122个隔间,宛如监狱里的囚室,每个隔间里面堆放着上千条金砖,像砌墙一般码放。金砖有两种形状,长方形的“砖块”是1986年以前铸造的,1986年以后铸造的金砖呈梯形,便于搬运和码放。金砖上刻有铸造地点、编号和纯度。

  每个铁门上面都有一个编号,代表存放金砖的国家或机构。哪些国家在这里存有黄金,这属于绝对机密,只有极少数银行高层人员知道。外国政府将黄金储备存放在这里完全是免费的,只有在黄金转移交割或运出银行时,金库方面才象征性地收取少量费用。

  据悉,金库内属于美国政府的黄金只占5%,美国大部分黄金储备存放在位于诺克斯堡军营的金库。

  蚂蚁也爬不出去

  美联储之所以选择曼哈顿作为世界上最大黄金储备的存放地,一方面是因为这里位于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的心脏地带,方便各银行间往来交易,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曼哈顿岛南端坚硬的花岗岩地层能够支撑几千吨重的金砖,以及几百吨重的防盗门。

  美联储金库的“门”其实是一个高2.7米、重90吨的实心钢筒。钢筒外面用重达140吨的钢筋水泥墙加固,钢筒中央有一个长3米的狭窄通道,只需轻轻操纵开关,钢筒即能旋转90°,露出通道,供人员进出。整个钢筒系统全部采用手工机械操纵,即使碰到停电等紧急情况,也不会影响开闭。从1924年使用到现在,没有出过一次故障。

  作为金库的最核心机密,一位工作人员不愿过多谈论这座水压钢门更多的细节,但她透露,在美联储的这座大楼里,还有两道几十吨重的安全门,隐藏在建筑之内,一般人根本注意不到,但碰到紧急情况,两道门能够在7秒钟内彻底关闭,连只蚂蚁都别想爬出去。

  作者:宗文/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