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施下马威打压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2 南京晨报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18日正式宣誓就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授权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阁。尽管正式走上巴政坛最前台,但哈马斯仍然面对很多难题。

  哈马斯:全面掌权

  立法委就职仪式于18日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在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根据1月25日选举结果,立法委员会全部132个席位中,哈马斯占据74席,成为第一大党。当日,哈马斯成员、约旦河西岸地区地理学教授阿齐兹·杜维克当选立法委员会主席。持强硬立场的马哈茂德·扎哈尔任哈马斯立法委员会党团领导人。就职典礼上,阿巴斯发表讲话,要求哈马斯“尽快”组建自治政府,并说他将为哈马斯组阁提供帮助。按照有关规定,哈马斯得到授权后有5个星期时间建立新一届自治政府。新当选的立法委员会主席杜维克在就职典礼前宣布:“哈马斯已经决定,提名伊斯梅尔·哈尼耶为总理人选。”

  美国:向巴讨援款

  哈马斯这边正式登台亮相,美国那边则毫不留情地来了个下马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7日说,美国要求巴勒斯坦当局交还美国先前提供给巴方的5000万美元援助,理由是担心这笔钱落入哈马斯之手。这笔资金是美国去年向巴方提供,用于犹太人定居者撤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麦科马克说,美国还会寻找其他方式,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直接发给巴方民众。要回先前援助只是个开始,美国政府还有更厉害的后手。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将于几天后出访沙特、埃及和阿联酋,准备劝说三国停止援助巴方,向哈马斯施加更大压力。不过,美国政府也没忘软硬兼施。美国务院说,只要哈马斯放弃暴力,解除武装,承认以色列,便可直接获得援助,并且美国将加倍努力帮助巴勒斯坦建国。

  重形象:哈马斯访土“正名”

  正式亮相的哈马斯显然非常关注其国际形象。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17日说,受以色列等国误导,国际社会对哈马斯有错误印象。“我们认为,欧洲、西方大多数领导人已经对哈马斯有一个错误印象,这个印象不能真正反映我们。”马沙尔说。说这番话时,马沙尔刚刚结束对土耳其的访问,准备动身离开。他认为,出访土耳其给了哈马斯在邻国政府和民众心中“正名”的好机会。

  作者:新华陈凡/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