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泥石流遇难人数恐有3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2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2月18日,在菲律宾莱特岛特大泥石流灾区,救援工作仍然在艰难进行中。美联社表示,此次泥石流估计将造成1800人死亡,法新社更是将遇难者估算数量增加到了3000人。在菲律宾东部莱特岛还处于泥石流灾难的沉重打击之中,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这边也面临新威胁。菲律宾警方2月18日透露,全国11.7万警力已经进入全面警戒状态,以应付新的政变阴谋。

  希望存:被困者发求救短信

  在17日的泥石流袭击中,南莱特省圣伯纳德镇昆萨胡贡村的一所小学校被泥浆完全淹没,大约250名师生生死不明。随后当地传出消息,有数名受困教师的家属收到求救手机短信,救难人员闻讯后感到振奋,但因整座村庄被埋,难以确认学校的位置。

  负责指挥现场救援工作的菲军上校劳尔·法尔纳西奥表示:“从昨晚开始暴雨就下个不停。我的手下很快就赶到了学校的大概位置,但他们随后遭遇了很大的困难。现在已经过去24小时了,情况还很难说。我只能说期待出现奇迹。”法尔纳西奥上校透露,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在泥泞中找到了19名村民的尸体,另有57人成功获救。

  营救难:救援人员徒手挖掘

  据悉,除了持续不断的降雨之外,重型救援装备的匮乏,交通和供电中断,以及不稳定的泥浆状况都在阻挠救援工作的正常进行。数百名救援人员不得不使用铲子等工具徒手在泥泞中挖掘。

  此外,由于担心救援直升机机翼旋转产生的下降气流引发地面泥浆的流动,菲救援人员18日已经在灾区设立了直升机禁飞区。圣伯纳德镇所在南莱特省的众议员罗杰·梅尔卡多表示,当地官员估计昆萨胡贡村在泥石流中失踪的村民可能高达3000人。他在当地电台中说:“我们现在相信有2000到3000人被埋在了泥泞之中,他们可能有10%的生还机会。”

  传政变:全国警力高度戒备

  就在救援人员寻找泥石流幸存者的同时,菲警方18日透露,该国11.7万警力已经进入全面戒备状态,以应对新的政变威胁。菲反对派也计划举行多场示威活动,要求阿罗约下台。菲警方发言人表示,当局已于17日晚在全国范围内拉响了“红色警报”,命令各地至少2/3的警力立即进入随时待命状态。

  据透露,菲总统阿罗约16日在总统府会见了菲军高级将领,就该国面临的一系列安全威胁进行了磋商,其间有一名菲军将领披露,阿罗约正在面临一场新的军事政变威胁,有人试图煽动士兵将阿罗约赶下台,让一个平民领导的革命委员会代理她的总统职务。菲军方发言人透露,这起军事政变的代号为“锯齿行动”,它呼吁士兵们暗杀“部分内阁部长,甚至总统本人”。不过这位发言人同时强调说,政变策划者的能力其实有限。菲军方同时还公开声明,军队将一如既往地对总统保持忠诚。陈凡苏东欣华

  中国向菲提供 百万美元援助

  18日,中国政府决定向菲律宾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的救灾援助。同时,联合国方面表示,除了提供5万美元的首笔援助资金外,他们将派出一支工作组前往灾区,和当地官员一起评估灾情。

  在瑞士日内瓦,国际红十字会宣布,该机构正在将运尸袋、外科急救用品、绳索、手电和其他救援物品运往灾区。此外红十字会还将向菲提供15万美元的紧急援助。美国政府18日宣布,包括两艘美军战舰,17架直升机和1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内的美军部队将暂停他们和菲军的联合军演活动,前往灾区协助救援。

  此外,美国政府已经向菲律宾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0万美元的救援设备。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会向菲灾民提供约74万美元的捐款。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