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要巴归还5000万援助 赖斯警告伊朗勿援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国务院2月17日透露,华盛顿已经要求巴勒斯坦归还美方2005年向其提供的5000万美元援助资金,因为美国不希望看着这些钱落到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新政府手中。美国务卿赖斯则对中东国家发出呼吁,希望他们和美国一道停止向哈马斯提供援助,敦促该组织放弃其暴力手段,承认以色列。

  美“反悔”对巴援助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方此次要求巴当局归还的5000万美元是以色列2005年单边撤出加沙地带,以及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后,美方援助巴方用于修建当地基础设施的。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为首的巴看守政府已经同意了美方的这一“退款”要求。

  麦科马克对记者说:“为了不让这些资金落入巴未来(哈马斯主导的)新政府的保险箱内……我们已经要求巴方退还这笔钱,巴当局对此表示同意。”麦科马克同时重申美方决不向哈马斯提供任何援助的一贯立场,但美国将继续寻找某种途径,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保证援助能送到巴普通民众的手中。

  由于哈马斯已经被美国列入国际恐怖组织名单之中,因此未来哈马斯领导的巴新政府想要获得美国直接援助的话,就必须首先放弃暴力手段,承认以色列,解除非法武装,并同意巴以双方此前达成的一切协议。

  赖斯警告伊朗别自找麻烦

  美联社表示,在美方要求巴当局退还援助款项的同时,美国务卿赖斯也没闲着:她将于下周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阿联酋等国进行穿梭访问,期间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应对哈马斯,并要求上述国家不要去填补美国留下的援助资金空缺。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赖斯17日对中东国家发出呼吁,希望他们在向哈马斯提供援助款时要三思而行。赖斯说:“我希望任何在考虑向哈马斯、以及哈马斯领导下的巴新政府提供资金的国家都能想想,这么做对于中东地区意味着什么,希望他们所做的一切都能以实现巴以和平为目标。”

  赖斯同时还点名对伊朗发出了新的警告,敦促德黑兰政府不要援助哈马斯。她说:“伊朗正面临自己的麻烦,因此它在向哈马斯提供支援之前,最好想想自己的麻烦会不会因此变得更大。”

  《国土报》表示,目前世界各国每年向巴勒斯坦提供16亿到19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如果来自美国、以色列以及欧洲的援助资金被切断的话,哈马斯未来领导的巴新政府几乎肯定将陷入瘫痪。哈马斯领导人此前曾宣布,他们将从伊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获得援助,来填补资金的空缺。赖斯对这种说法提出了质疑:“我很有兴趣看他们(哈马斯)如何获得这19亿美元。”

  人道组织担心援助受阻

  在美国决定收回对巴援助资金之后,多家美国人道援助组织随即做出反应,希望美国政府能出台一份人道援助弃权声明书,将和哈马斯领导下的巴新政府就人道援助问题进行沟通的权力下放给他们,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人道救援组织“CARE”驻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援助项目负责人伊丽莎白·赛姆表示,世界各国的慈善家们必须认识到一点,那就是想要将援助送到巴民众手上,至少“在技术层面上”需要和巴当局进行合作。

  麦科马克对路透社表示,目前讨论美国政府制定人道援助弃权声明书一事还为时尚早,因为美方追回5000万美元对巴援助资金只是美国全面重审对巴援助项目的一部分,整个审查工作的完成还需要几个星期。

  “美国近东难民援助”组织主席彼得·古布泽则担心,该组织在巴自治地区内推进的慈善学校工程将因为美当局追回援助款一事受到影响,因为他们必须要和巴当局进行沟通。和其他人道救援组织一样,古布泽等人也正在考虑如何按照美国法律要求,改变对巴援助方式。古布泽透露,如果美方严禁他们和哈马斯领导下的巴新政府进行接触的话,他们将不得不把援助资金从修建学校转移到向巴学龄前儿童提供牛奶的项目之上。

  其他援助组织则警告说,如果外界对巴援助款项在未来大幅缩水的话,巴勒斯坦社会将更加动荡,巴底层民众将深受其害。(陈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