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泥土下师生发出求救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泥土下师生发出求救短信

  18日,在泥石流灾区,救援人员清洗一名遇难儿童遗体。菲律宾救援人员18日紧张组织救援前一日遭泥石流袭击的南莱特省昆萨胡贡村,并把搜救重点放在一所约有250名师生的小学,企盼发生“生命奇迹”,因为据当地媒体报道说,被埋在泥浆下的师生们曾经发手机短信求助。

  期待奇迹

  菲律宾莱特岛南部昆萨胡贡村因暴雨成灾17日遭遇泥石流袭击,整个村庄顷刻间被附近山上滑落的泥土和石块吞噬。

  泥石流袭来时,这所小学正在上课,校内约250名师生被埋于泥土沙石之下。当地媒体报道说,一些师生家属事发后曾经收到学校内幸存者的短信。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8日对这些报道予以证实。她在一次政府紧急会议上说:“一些人收到小学校长发出的短信,那里有人还活着。”

  受这一消息鼓舞,营救人员在小学附近全力组织搜救工作。他们认为,这所小学的建筑以及附近一座体育馆或可为幸存者提供生存空间。

  不过,至当地时间18日下午,救援人员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类似掩埋于泥石流之中却幸运生还的奇迹不无先例。2004年12月,菲律宾北部4人曾困在一座被洪水冲垮的建筑内11天,并最终生还于世。

  紧急转移

  营救人员希望奇迹能够发生,但现实情况仍然非常残酷。

  军方负责救援行动的官员劳尔•法纳西奥说,截至18日中午,营救人员仅救出57名幸存者,并发现109具遇难者尸体。

  昆萨胡贡村常住居民为1857人,法纳西奥认为,其余村民生还希望渺茫。“我们估计,大约1800人恐已遇难。”法纳西奥说。

  由于山体滑坡的危险仍然存在,搜救工作困难重重。军方官员埃德蒙•阿贝拉说:“几分钟前,山上再次冲下大量泥浆,救援人员只能四散求生。”

  另外,菲律宾地方官员18日说,南莱特省地方政府已经紧急疏散遭泥石流袭击的昆萨胡贡村附近的11座村庄,以免重蹈覆辙。

  南莱特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说,莱特岛上这11座村庄已经出现与昆萨胡贡村受灾前类似的情况,因此地方政府把村民紧急转移至7处避难所。

  “我们昨天(17日)通知他们离开,”莱里亚斯说,“不过,一些村民今天才搬走,因为他们不愿背井离乡。”

  国际援助进入

  在灾区现场救援工作进行的同时,国际社会的援助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菲律宾。

  18日清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架C-130运输机已经飞抵莱特岛塔克洛班市机场,菲军部队驱车6小时,将机上运载的药品、大米和衣服运往灾区。

  在瑞士日内瓦,国际红十字会宣布,由于担心泥石流遇难者数量进一步增加,该机构正在将运尸袋、外科急救用品、绳索、手电和其他救援物品运往灾区。此外红十字会还将向菲提供15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据新华社报道,18日,中国政府决定向菲律宾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的紧急救灾援助,其中包括25万美元的现汇援助,以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菲律宾政府和受灾地区人民的同情。

  美国政府18日宣布,包括两艘美军战舰,17架直升机和1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内的美军部队将前往灾区协助救援。此外,美国政府已经向菲律宾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0万美元的救援设备。毛毯、瓶装水和塑料布等物资也将于19日送到菲方手中。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会向菲律宾灾民提供约74万美元的捐款。(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