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运输人员大意险酿惨剧 放射性废料泄漏竟不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英国原子能局技术公司2002年在一次运送含放射性物质的过程中粗心大意,险些酿成大祸,危及数以千计的生命。

  “危险之旅”

  2001年11月,英国原子能管理局下属的原子能管理局技术公司以24.5万英镑的价格
承接了运送和处理多种放射性物质的业务,其中包括利兹市库克里奇医院癌症化疗机中的高浓缩钴-60。2002年3月9日,原子能管理局技术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库克里奇医院,从化疗机上取出钴-60,将其装进一个瓶子后,又放到另一个容器中。之后,工作人员测量了容器外部的辐射量,但并没有测量容器底部,也没有发现底部的铅质安全塞不见了。

  3月10日下午4时许,容器被装到一个底盘较低的货车上,开始了“危险之旅”。整个运输过程中,钴-60放射出的伽马射线始终射向地面。直到第二天下午发现时,一切都晚了。

  原子能管理局技术公司辩护律师约翰·汉德说,公司事后已将下属一个部门关闭12个月,为此损失了100万英镑。这个部门在重组后已于去年被出售。

  “实属幸运”

  经事后测量,当时泄漏出的伽马射线强度依然达到一次高剂量化疗的1000倍。如果有人站在正对泄漏口不到1米的地方,那在10分钟内就会出现不良反应,两小时内就可能死亡。幸运的是,放射线是向下泄漏,如果是水平泄漏,那运输途中货车周围300米范围内的所有人都将受到辐射。

  受到起诉

  在这起泄漏事件中,原子能管理局技术公司违反了《放射性物质(公路)运输法案》中的六项有关规定,因此受到起诉。代表英国卫生和安全管理局以及英国运输部的起诉人马克·哈里斯认为,原子能管理局技术公司使用了违反规定的安全包装,并且没能及时发现缺少安全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