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泄漏高强度致命辐射达三个半小时 英国公司被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英国《泰晤士报》日前披露,英国一家名为原子能科技的公司,曾于2002年3月在运输放射性物质钴—60的途中,泄漏高强度致命辐射长达三个半小时。

  据英国利兹市的刑事法庭称,辐射发生在该市的考克布里奇医院至原子能科技公司位于坎布里亚郡的放射性污染物处理中心之间的130英里路途中。幸运的是,辐射泄漏的方向垂直朝向地面。假如辐射呈水平方向泄漏的话,将造成运输车辆300多米范围内的高强度放
射性污染。当时有数千人处于危险之中,任何人只要站在射线1米范围内,并直接遭到其辐射的话,将在10分钟内感到身体不适,2小时内即会导致死亡。英国放射性物质健康防护机构的专家指出,运输车辆附近的行人,特别是车辆驾驶员“极其幸运”地逃脱了灾难。他强调,“尽管离辐射物越远危险越小,但这种危险是潜在而致命的”。

  这家名为原子能科技的公司,曾经属于英国原子能机构。2002年3月9日,该公司及其次级承包商国际放射线疗法服务公司来到这家医院,在从医疗机械中取出放射性物质钴—60后,先装入一个长颈玻璃瓶内,之后又装入另一个特殊容器中,同时配备了一台辐射监视仪。不过,他们并没有检测容器下部的辐射情况,而那里的防护物已经丢失。次日下午4时,该容器被装入一辆拖车开始运输,在整个3个半小时的运输途中,其放射出的伽马射线直接辐射到地面上。这辆拖车于下午7点半抵达该公司的放射性废物处理厂之后,又被整晚存放。直到第二天下午,一名放射性有害物防护管理人员在该区域使用放射性物质污染监测器检测其他物质时,才注意到来自地面的辐射污染。

  负责起诉该公司的马克·哈里斯说,该公司错误地使用了安全容器,更没有注意到缺失的防护物,而且该公司重要的安全文件也是由没有正式接受放射性保护训练的职员签署的。目前该公司已承认,违背了6项政府规定的放射性物质运输管理条款,从而使该公司员工处于“不必要且潜在的极端辐射危险之下”,并对于所导致的一系列事故负有法律责任。

  实际上,放射性物质经常在工业、医院和实验室中使用,而且也几乎天天在道路上运输。一项英国政府研究报告显示,每年超过50万件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包装箱在英国国内运输。报告还说,大多数承运的工人都受到一定的辐射,不过这一辐射量是“非常低的”。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