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首次承认美中情局"幽灵专机"曾在该国起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2月19日援引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国家航空管理局称,美国中央情报局运送“幽灵战俘”的专机的确曾在英国的机场起降过,并得到了英国航空管制部门的帮助。这是英国官方首次对中情局“幽灵”专机一事予以正式承认。

  针对外界此前的质疑,英国议会自由民党议员梅兹斯·卡普贝尔多次要求航空管理部门对事实予以澄清,英国的交通大臣卡恩·巴克随后也要求航空管理局撰写调查报告,并
以信件的形式将情况汇报给卡普贝尔。

  英国国家航空管理局在这封信中称, 从过年5年来的记录看,美国中情局共有4架运送“幽灵战俘”的专机在英国机场多次起降,其中3架飞机的尾部涂有中情局的数字标识。但是,英国国家航空管理局没有披露中情局飞机在英国起降的具体次数,称他们不能确定目前的数字“是否完全准确无误”。

  英国国家航空管理局在信件中称,美国中情局的飞机从2001年起就已经开始在英国机场起降,而且频率还十分频繁,这些飞机在飞行时往往使用不同的呼号。信件还称,中情局的“幽灵”专机不仅从英国境内的民用机场起降过,而且还很可能使用了英国的军用机场。卡普贝尔议员曾专门就此向英国国防大臣英格拉姆提出了质询,但英格拉姆拒绝予以回答,称“相关的信息没有被集中的记录下来”。但外界普遍认为英国皇家空军多个军事基地曾都对中情局这些“幽灵”专机敞开过大门。

  美中情局秘密运送“幽灵战俘”一事遭媒体曝光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曾对媒体做出公开表态,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美国运囚飞机曾从英国机场过境或起降,也没有记录表明布什政府曾向英国提出过让美中情局飞机从英国机场过境的要求。

  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对中情局“幽灵”专机一事公开予以否认,称他对整个事件“一无所知”。英国维权组织随后提议政府修改《民航法案》,要求内政部强迫任何涉嫌参与中情局“非常规引渡”的飞机在着陆时接受检查。

  美国媒体此前披露,中央情报局曾长期包租一架波音-737飞机将被捕的恐怖嫌犯运往世界受审。有资料显示,除上述波音-737客机外,中央情报局还租用了一架小型“湾流”型飞机来承担类似任务。美中情报局原高级顾问也证实,称至少有100名恐怖嫌犯被美国特工跨国逮捕,随后又用专机送往第三国接受审讯。目前,中情局拒绝就“跨国抓人,异地秘审”的行动发表任何评论,只是坚称自己所作所为是合法的,他们同时强调,美国并未将被捕人员送到“有使用酷刑传统”的国家受审。(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