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家庭关爱 孩子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晨供本报专电 研究人员发现,缺乏关爱的成长环境会对孩子的智力、情绪和健康造成损害。

  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议上,研究人员17日公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缺乏关爱会使孩子成长受阻,其智商与得到更多关心照顾的孩子相比低很多,而且有更多行为和心理方面的问题。

  这一结论来自“布加勒斯特早期干预计划”。参与这一研究项目的科学家用5年时间,对罗马尼亚一所孤儿院的孩子进行了追踪研究。这些孩子代表了成长环境不幸的极端情况。

  研究人员发现,孤儿院中的孩子成长迟缓,其身高在同龄孩子中属于最矮的10%的人。但在被人收养后,他们的身高会出现非常迅速的增长。

  研究人员说,这种现象很难用营养不足来解释,因为在孤儿院中孩子们所获得的营养也已经达标。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更快速的成长是由于受到更多的关爱。

  研究还发现,成长环境对孩子智力与情绪有很大影响。研究人员测试了136个年龄在6个月到2岁半之间的孩子的智商和他们表达积极情绪的能力。这些孩子都在孤儿院呆过,其中69人后来被收养。

  研究表明,呆在孤儿院的孩子智商测验得分很低,而一旦被收养,其得分就会上升。被收养后,他们表达积极情绪的能力也会有显著提高。

  但并非所有心理问题都能通过改善成长环境来解决。在孤儿院中,有心理问题的孩子是正常家庭孩子的3.5倍,但他们在被收养后,心理状况并不总是能得到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