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政坛进入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1:47 青年时报

  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为首的巴新一届立法委员会18日宣誓就职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巴勒斯坦政坛由此步入新时代。

  阿巴斯责成哈马斯尽快组阁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责成哈马斯尽快组建新一届自治政府,并强调巴方将继续遵守“奥斯陆协议”,继续与以色列谈判,继续和平进程。他还呼吁以色列回到谈判桌旁,与巴方作为平等的和谈伙伴,结束双方流血冲突。

  会议还选举57岁的哈马斯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杜维克为立法委员会主席。

  将在宣誓之后宣布总理提名

  

  据报道,当地时间17日,在新当选的立法委员们在拉姆安拉进行了一次秘密会面之后,哈马斯的一名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记者透露说,“现在,我们已决定提名我们的兄弟伊斯梅尔·哈纳亚担任巴下届政府中的总理一职。”而这是在巴勒斯坦立法选举结束之后哈马斯新当选的立法议员们首次聚集在一起商讨包括总理在内的一系列重要职位的人选。 这位哈马斯官员还补充说,正式的宣布已被推迟,因为要等到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在当地时间18日的宣誓就职之后才会向国际社会作出正式的宣布。

  【外围压力】

  美:一手硬,一手软

  硬招:要巴归还5000万援助款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方此次要求巴当局归还的5000万美元是以色列2005年单边撤出加沙地带,以及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后,美方援助巴方用于修建当地基础设施的。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为首的巴看守政府已经同意了美方的这一“退款”要求。

  麦科马克对记者说:“为了不让这些资金落入巴未来(哈马斯主导的)新政府的保险箱内……我们已经要求巴方退还这笔钱,巴当局对此表示同意。”

  警告伊朗别自找麻烦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赖斯17日对中东国家发出呼吁,希望它们在向哈马斯提供援助款时要三思而行。她同时还点名对伊朗发出了新的警告,敦促德黑兰政府不要援助哈马斯。她说:“伊朗正面临自己的麻烦,因此它在向哈马斯提供支援之前,最好想想自己的麻烦会不会因此变得更大。”

  软招:若弃武力就帮其建国

  

  美国国务卿赖斯17日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放弃武力和暴力活动、承认以色列,那么美国将加倍努力来帮助建立巴勒斯坦国。

  赖斯说,如果哈马斯能够满足美国和西方盟国对其提出的上述要求,美国就将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努力帮助巴勒斯坦建国。否则,美国将取消对巴勒斯坦政府的一切援助。

  以:阻止加沙哈马斯参加就职仪式

  以色列给这次巴立法委会议设置了障碍,禁止加沙地带的立法委员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迫使他们只能在加沙通过视频通讯设备参加就职典礼。此外,在以色列监狱内关押的14名包括多名哈马斯成员在内的巴立法委员,也未能参加当天的就职典礼。

  另据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17日说,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决定,先观察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就职仪式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所采取的立场,再行宣布对巴勒斯坦实施新的限制措施。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