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节约发射成本 俄罗斯航天发射场建在印尼小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俄塔社报道,印尼与俄罗斯宇航部门经过一系列磋商后达成协议,两国将在印尼赤道附近岛屿联合建立一座航天器发射场,用于宇宙飞船的发射。

  据报道,航天器发射场选在印尼东部新几内亚半岛海域靠近赤道附近的比亚克岛上。俄罗斯目前已经拥有拜科努尔以及普列谢茨克等发射场,为什么还要在印尼建新的发射场呢?俄罗斯宇航部门有关专家解释,目前,俄航天器的发射工作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境内
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内完成。在北半球,卫星及各种航天器如果想顺利到达太空轨道,那么它们的发射速度不能低于每秒7.8公里;而在赤道地区,航天器的发射速度为每秒7.4公里时就能顺利到达太空轨道。从经济因素考虑,在赤道地区航天器的发射工作能大幅节省成本,因此,俄罗斯宇航专家认为,印尼比亚克岛是十分理想的航天器发射地点。

  另据俄媒体披露,俄选择印尼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要实现从飞机上发射飞行器的计划。据俄罗斯KM新闻网报道,比亚克岛距离赤道只有2度,因此可以最大程度利用地球旋转的能量实现从飞机上发射飞行器的计划。根据该计划,俄罗斯将利用比亚克岛上二战时期建造的一个机场,在俄罗斯生产的安—124—100BC“鲁斯兰”大型运输机上发射飞行器。这一计划可以避免昂贵而且复杂的地面发射装置,只利用普通的运输机就可发射,发射费用可减少约1.5亿—1.6亿美元。按照计划,该基地将在2007年进行首次商业发射。

  目前这种技术要想发射宇宙飞船还不太可能,该项目吸引的客户是通讯卫星的发射。主要因为通讯卫星重量小,发射轨道低而且需求量很大,因此商业利润非常吸引人。

  来源: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