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接权头顶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56 上海青年报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18日正式宣誓就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授权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阁。哈马斯官员当日宣布了自治政府下任总理人选。分析人士说,这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哈马斯开始全面掌权巴勒斯坦。尽管正式走上巴政坛最前台,但哈马斯仍然面对三大难题。一是阿巴斯对哈马斯外交政策的施压和民众对巴方目前财政窘境的不满,二是以色列随时准备启动的全面制裁,三是美国断绝经援、孤立哈马斯的外交行动。

  据新华社报道

  五周内组建政府

  立法委就职仪式于18日在巴自治政府所在地拉姆安拉举行。根据1月25日选举结果,立法委员会132个席位中,哈马斯占据74席。哈马斯此前已提名地理学教授杜维克出任立法委员会主席,持强硬立场的扎哈尔任哈马斯立法委员会党团领导人。

  就职典礼上,阿巴斯发表讲话,要求哈马斯“尽快”组建自治政府。按规定,哈马斯得到授权后有5个星期时间建立新一届自治政府。杜维克在就职典礼前宣布:“哈马斯已经决定,提名哈尼亚为下任总理人选。”

  众警察鸣枪讨薪

  虽然授权哈马斯组阁,但阿巴斯要求哈马斯承认巴以先前已达成的协议,避免以暴力措施对抗以色列。阿巴斯还说,新自治政府必须承认巴安全部队的地位。巴安全部队目前基本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掌握,阿巴斯这番话明显是在警告哈马斯,不要在军事上另起炉灶。

  而在民间,由于欧美国家和以色列以经济手段施压哈马斯,使得巴自治政府陷入财政危机,招致国内民众不满。就职典礼开始前几小时,大约200名巴勒斯坦警察在加沙地带立法委办公大楼外游行,并朝天鸣枪,要求巴政府迅速发放拖欠工资。

  以色列随时制裁

  以色列外交部17日说,以代总理奥尔默特决定,推迟对巴勒斯坦实施经济制裁措施,并将根据哈马斯接权后的动向,于19日召开内阁会议制定具体对策。不过,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以官员说,虽然暂时推迟实施制裁,但以内阁将在19日会议上投票决定具体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加沙劳工和货物进出以色列,停止向巴方移交代征关税等。一旦这些措施得以实施,足以让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窒息”。

  华盛顿施下马威

  美国也给哈马斯来了个下马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说,美国要求巴当局交还美国先前提供给巴方的5000万美元援助,理由是担心这笔钱落入哈马斯之手。此外,美国务卿赖斯将于几天后出访沙特、埃及和阿联酋,准备劝说三国停止援助巴方,向哈马斯施加更大压力。不过,美国政府也没忘软硬兼施。美国务院说,只要哈马斯放弃暴力,解除武装,承认以色列,便可直接获得援助,并且美国将加倍努力帮助巴勒斯坦建国。

  ■两大元老

  扎哈尔主内

  扎哈尔是哈马斯“本土派”超级元老,持强硬立场的他在国内影响力相当大。扎哈尔与2004年被以色列定点清除的亚辛(哈马斯精神领袖)关系密切,也是当年哈马斯核心领导层“五人委员会”的两名幸存者之一。

  马沙尔主外

  马沙尔是哈马斯“流亡派”核心人物,是设立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哈马斯政治局”的主席。虽与其他哈马斯领袖一样,马沙尔曾遭以色列特工刺杀,但他立场比较温和,并频繁出访为哈马斯寻求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