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台伊始即遭内外重压 哈马斯关注国际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内部:警察鸣枪讨要欠薪

  从阿巴斯在典礼上的讲话中,哈马斯已经能够感受到压力。虽然授权哈马斯组阁,但阿巴斯要求哈马斯承认巴以先前已达成的协议,避免以暴力措施对抗以色列。他说:“我想提醒立法委员会成员以及下届自治政府成员,我们需要尊重所有已签署协议,根据民族利益行动,制止武装骚乱。”

  阿巴斯还说,新自治政府必须承认巴方安全部队的地位。分析人士说,巴方安全部队目前基本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掌握,阿巴斯这番话明显是在警告哈马斯,不要在军事上另起炉灶。

  而在民间,由于欧美国家和以色列以经济手段施压哈马斯,使得巴自治政府陷入财政危机,招致国内民众不满。就职典礼开始前几小时,大约200名荷枪实弹的巴勒斯坦警察在加沙地带立法委办公大楼外游行,并不时朝天鸣枪,要求巴自治政府迅速发放拖欠工资。

  以方:随时挥动制裁大棒

  以色列外交部17日说,以代总理奥尔默特决定,推迟对巴勒斯坦实施经济制裁措施,并将根据哈马斯在巴方新一届立法委员会就职后的动向,于19日召开内阁会议制定具体对策。

  消息人士说,奥尔默特推迟动手,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以政府内部尚未就具体实施何种措施达成共识,二是欧美国家要求以色列克制行事。这名消息人士说,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警告以色列当局考虑“所有行动的后果,尤其要着眼于避免增加巴勒斯坦人的苦难”。

  不过,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虽然暂时推迟实施制裁,但以色列内阁将在19日会议上投票决定具体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加沙劳工和货物进出以色列,停止向巴方移交代征关税等。一旦这些措施得以实施,足以让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窒息”。分析人士说,这无异于继续把“制裁大刀”悬在哈马斯头上。

  美国:要回五千万美元援助

  哈马斯这边正式登台亮相,美国那边则毫不留情地来了个下马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说,美国要求巴勒斯坦当局交还美国先前提供给巴方的5000万美元援助,理由是担心这笔钱落入哈马斯之手。“为了避免这些资金今后流入(哈马斯组建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腰包,”麦科马克说,“我们已经要求交还这笔钱,巴勒斯坦当局也已经表示同意。”

  麦科马克说,美国还会寻找其他方式,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直接发给巴方民众。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巴方官员证实了这一说法。

  要回先前援助只是个开始,美国政府还有更厉害的后手。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将于几天后出访沙特、埃及和阿联酋,准备劝说三国停止援助巴方,向哈马斯施加更大压力。

  不过,美国政府也没忘软硬兼施。美国国务院说,只要哈马斯放弃暴力,解除武装,承认以色列,便可直接获得援助,并且美国将加倍努力帮助巴勒斯坦建国。

  哈马斯:关注自己国际形象

  正式亮相的哈马斯显然非常关注其国际形象。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受以色列等国误导,国际社会对哈马斯有错误印象。“我们认为,欧洲、西方大多数领导人已经对哈马斯有一个错误印象,这个印象不能真正反映我们,”马沙尔说,“这个印象只反映了某些人,尤其是以色列人,怎样看待哈马斯。”

  说这番话时,马沙尔刚刚结束对土耳其的访问,准备动身离开。他认为,出访土耳其给了哈马斯在邻国政府和民众心中“正名”的好机会。“这是土耳其民众第一次通过我们了解我们,这就是我们此行目的,”马沙尔说,“我们希望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理解哈马斯,理解巴勒斯坦民众的意愿。”

  (新华社)

  

上台伊始即遭内外重压 哈马斯关注国际形象

  上图:巴安全部队昨天举行示威讨要欠薪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