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天灾:被埋者发出手机短信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菲律宾泥石流或致3000人死亡

  当地时间2月18日清晨,在菲律宾莱特岛特大泥石流灾区,救援工作仍然在艰难进行中。美联社表示,此次泥石流估计将造成1800人死亡,法新社更是将遇难者估算数量增加到了3000人。不过救援人员表示,他们仍对找到幸存者抱有一线希望。

  救援人员仍存希望

  美联社报道说,在17日的泥石流袭击中,南莱特省圣伯尔纳镇昆萨胡贡村的一所小学校被泥浆完全淹没,大约250名师生生死不明。随后当地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有失踪学生的亲属和老师收到了幸存者发出的手机求救短消息。救援人员闻讯后感到非常振奋,集中人力开始搜寻学校内可能仍然活着的师生。

  负责指挥现场救援工作的菲军上校劳尔·法尔纳西奥对路透社表示:“从昨晚开始暴雨就下个不停。我的手下很快就赶到了学校的大概位置,但他们随后遭遇了很大的困难。现在已经过去24小时了,情况还很难说。我只能说期待出现奇迹。”

  法尔纳西奥上校透露,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在泥泞中找到了19名村民的尸体,另有57人成功获救。

  路透社表示,除了持续不断的降雨之外,重型救援装备的匮乏,交通和供电中断,以及不稳定的泥浆状况都在阻挠救援工作的正常进行。数百名救援人员不得不使用铲子等工具徒手在泥泞中挖掘。

  此外,由于担心救援直升机机翼旋转产生的下降气流引发地面泥浆的流动,菲救援人员18日已经在灾区设立了直升机禁飞区。

  圣伯尔纳镇所在南莱特省的众议员罗杰·梅尔卡多表示,当地官员估计昆萨胡贡村在泥石流中失踪的村民可能高达3000人。他在当地电台中说:“我们现在相信有2000到3000人被埋在了泥泞之中,他们可能有10%的生还机会。”

  国际援助涌入菲律宾

  虽然灾区现场救援工作正遭遇重重困难,但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的援助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菲律宾。18日清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架C-130运输机已经飞抵莱特岛塔克洛班市机场,菲军部队将驱车6小时,将机上运载的药品、大米和衣服运往灾区。

  联合国方面表示,除了提供5万美元的首笔援助资金外,他们将派出一支工作组前往灾区,和当地官员一起评估灾情,以弄清灾区需要何种援助。

  在瑞士日内瓦,国际红十字会宣布,由于担心泥石流遇难者数量进一步增加,该机构正在将运尸袋、外科急救用品、绳索、手电和其他救援物品运往灾区。此外红十字会还将向菲提供15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美国政府18日宣布,包括两艘美军战舰,17架直升机和1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内的美军部队将暂停他们和菲军的联合军演活动,前往灾区协助救援。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会向菲律宾灾民提供约74万美元的捐款。

  ·陈凡·

  

菲律宾泥石流天灾:被埋者发出手机短信求救

  上图:菲律宾救援人员昨日搜寻到19名村民尸体,另有57人成功获救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