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委员会主席向西巴尔干五国送入盟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8:24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2月19日电(记者 连国辉 王海昉) 本月15日至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短短4天的时间里先后走访了克罗地亚、塞黑(塞尔维亚和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波黑(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这5个西巴尔干国家。这是巴罗佐自2004年11月上任以来首次正式访问西巴尔干地区。

  西巴尔干五国虽然有加入欧盟的强烈愿望,但它们的入盟进程却明显落后于其他邻
国。如果邻近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如期于2007年加入欧盟,那将使西巴尔干五国入盟的愿望更加迫切。

  巴罗佐的此次访问终于让抱着“欧盟梦”的西巴尔干五国吃了“定心丸”。他指出,西巴尔干国家的未来就在欧盟,各国领导人应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地区合作,在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随同巴罗佐出访,负责扩大事务的欧盟委员雷恩也在访问中呼吁西巴尔干国家加强相互合作。他强调,地区合作不仅是迈向欧盟的一个步骤,而且也是欧洲一体化不可分割的部分。

  欧盟把2006年视为西巴尔干五国入盟进程的“分水岭”。3月10日,欧盟各国外长将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举行会议,评估西巴尔干五国政治和经济改革状况。

  欧盟1999年5月决定,通过与西巴尔干五国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的方式协助巴尔干半岛实现稳定与发展。这个协议的主要目标是根据欧盟标准改善有关国家的法律制度,并促进双方经贸关系发展以及建立自由贸易区等。因此,与欧盟签署这项协议的国家将被欧盟视为入盟的候选国。这样一来,关于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的谈判就被视为有关国家加入欧盟进程的第一步。

  在西巴尔干五国中,克罗地亚距离加入欧盟的目标最近,它已于2005年10月正式与欧盟展开入盟谈判。其他四国的情况则参差不齐:马其顿在2005年12月被欧盟接纳为欧盟候选国,阿尔巴尼亚刚刚于2006年2月18日与欧盟草签了《稳定与联系协议》,塞黑和波黑则仍处在与欧盟就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进行谈判的初期阶段。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阻碍西巴尔干五国实现其“欧盟梦”的因素仍然不少。首先,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首轮谈判有望今年结束,塞尔维亚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可能会因为失去科索沃而再度高涨,这将影响地区稳定。其次,尽管塞黑和波黑今年有望完成《稳定与联系协议》谈判,但巴罗佐在访问时也表示,塞黑和波黑必须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把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统卡拉季奇和波黑塞军前总司令姆拉迪奇等战犯嫌疑人引渡到海牙受审,否则它们的“欧盟梦”将会遥遥无期。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盟委员会对西巴尔干五国加入欧盟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但自去年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盟25个成员国在欧盟扩大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在接纳西巴尔干五国入盟的问题上尚未达成共识。因此西巴尔干国家要实现其“欧盟梦”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同时也需要欧盟成员国在欧盟的未来发展模式上达成新的共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