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泥石流专题 > 正文

泥石流袭击菲律宾矿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3:16 京华时报

  

泥石流袭击菲律宾矿区

  ▲19日,在南莱特省灾区,参与救援的军人搭乘推土机过河,前往救灾现场。新华社发

  

泥石流袭击菲律宾矿区

  19日,在南莱特省圣贝尔纳镇附近一所医院,23岁的安东尼·恩索亲吻从吉恩萨贡村山体滑坡现场获救的儿子。

  菲律宾南莱特省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灾难之后,南部棉兰老岛一处矿区18日也遭泥石流袭击,两座房屋被吞没,造成5人死亡、5人失踪。有专家指出,亚洲国家必须建立起预警和救灾体系,以应对日渐增多的与暴雨有关的自然灾害。

  泥石流吞没两栋房

  菲律宾官员19日说,菲南部棉兰老岛一处矿区18日遭泥石流袭击,两座房屋被吞没,造成5人死亡、5人失踪。

  据来自菲军队南方司令部的消息,这次泥石流发生在菲南部南三宝颜省巴拉巴克村,有两栋房屋被泥石流掩埋。受灾地点距加拿大一家矿业公司的菲律宾总部仅500米远。菲军方说,过去几天当地连降大雨,可能导致了泥石流的发生。

  菲军方已经派遣士兵前往事发地点,组织搜救工作。但是迄今没有幸存者获救的消息。

  这是继南莱特省17日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灾难后菲南部发生的又一次泥石流。菲南部在过去两周里一直受“拉尼娜”气候影响,大雨不断。菲政府官员提醒说,这种气候可能在南部一直持续到5月,因此靠山的村庄和矿山应采取措施防止泥石流的袭击。

  搜寻工作艰难进行

  19日,南莱特省灾区的搜救工作继续艰难进行。但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搜救人员当天没有找到一个幸存者。

  大约1000名菲军队士兵、政府官员、医务人员、学生志愿者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巨大的泥潭中挖找可能的幸存者。大约2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45名马来西亚救援人员也在19日中午抵达灾区现场,帮助开展搜寻工作。

  截至目前,搜救人员已找到69具尸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尸体被运送到附近一个被废弃的军营。救援人员还找到了410名泥石流暴发时没有在现场的吉恩萨贡村村民,并将他们安置在救济中心。当地政府官员说,全部被安置在救济中心的难民已经达到1448人,但失踪者人数估计还在1400人左右。

  救援官员说,越来越多的尸体将从泥潭中挖出,而其中的许多尸体没人认领,如果尸体停放时间过长,现场卫生状况将急剧恶化,甚至会引发流行病。因此,救援人员打算用直升机把尸体运到外地医院或殡仪馆冷藏。目前,6架菲军直升机和1架美军直升机已抵达现场。

  菲总统阿罗约当日再次主持召开全国救灾协调委员会会议,表示希望救援工作仍能找到幸存者。菲全国救灾协调委员会说,救灾和救济现场急需现金购买毛毯、医药、炊具、厕所用具、饮水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

  专家建议建预警体系

  在菲律宾泥石流造成严重伤亡后,有专家指出,亚洲国家必须建立起预警和救灾体系,以应对日渐增多的与暴雨有关的自然灾害。

  设在日本东京的联合国大学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研究员斯利堪萨·赫拉特告诉美联社记者:“总体上,我们在这一地区看到越来越多与暴雨有关的灾害。因此,有必要制定一些预警和应对的措施。”

  赫拉特说,东南亚国家近年来的降雨量呈现增加趋势,但这一地区的国家缺乏有关降雨的准确数据,而这些数据对于防止今后发生类似灾难有着重要意义。

  “灾害非常复杂……很多微小的事情凑到一起就会引发自然灾害,”赫拉特说,“为防止灾害发生,我们必须大幅提升我们的监测能力。”据新华社电

  ■链接

  中国路桥公司投入救援

  据新华社电菲律宾南莱特省吉恩萨贡村17日发生泥石流灾难后,驻灾区附近的中国路桥公司立即投入了抢险救援行动。

  据悉,中国路桥公司工作人员在当地的居住地离灾害中心仅13公里,9名工程人员在17日灾害发生的当天下午即投入救援,抢修该地区主要路段。路桥公司人员和筑路设备成为灾后初期救援主力。目前,路桥公司决定继续留在当地参加救援行动。

  19日,南莱特省省长莱里亚斯、宿务省省长加西亚等向中国驻菲宿务总领事崔罗生表示,菲律宾十分感谢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的慰问电和中国政府提供的100万美元紧急援助。他同时对中国路桥公司积极参与救援行动给予了高度赞扬。

  相关专题:菲律宾泥石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