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记者回忆赫鲁晓夫秘密报告泄露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6:31 扬子晚报

  50年前的2月14日到2月25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大会最后一天上午,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出乎世人意料地在会上作了《关于斯大林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对斯大林进行了强烈批判。这份报告是怎样传出去的呢?最早对其进行了报道的前路透社和BBC记者约翰·里蒂18日打破沉默,详细回忆了他是如何获得消息来源的。

  里蒂回忆说,1956年3月初的一个晚上,他正在莫斯科的公寓里打点行装,准备第二天早上去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这时电话突然响了,一个他所认识的苏联公民科斯提亚·奥洛夫在电话里急促地说:“你走之前我得跟你见一面。”当时天色已晚,第二天又要出远门,所以里蒂所是不太情愿的。但考虑到奥洛夫很关键,他还是答应了。在当时的苏联,西方人很难结交到非官方的苏联朋友,不过奥洛夫与里蒂这位西方记者打交道时却显得非常泰然自若。他曾经邀请里蒂去他家里做客,不过更经常的是他去有安全人员把守着的里蒂的住所,而且来去自由,这使得里蒂怀疑奥洛夫是为克格勃工作的。奥洛夫对此依然是矢口否认,但他却能经常给里蒂提供一些有用而不太重要的信息。

  这一次会面显得很不寻常,奥洛夫没带书面资料,却详细叙述了传说中的那个秘密报告的内容。他说自己有个朋友在地方党委工作,他就是通过那位朋友得以一睹该报告内容的。里蒂拿不准奥洛夫透露的惊天消息是真是假,万一是有人故意设下的圈套,匆忙报道出去对他本人以及路透社来说都将是灾难性的。于是他给上司西德尼·韦兰德打电话,两人决定连夜碰头研究。为了防备窃听,他们在室外的雪地里一边走一边说,需要借助路灯看笔记时才停一会。讨论到最后他们认为奥洛夫的消息是可信的。

  第二天,里蒂带着笔记紧张飞往斯德哥尔摩,在那里他要求路透社发新闻稿时不要报道他的名字,并要求不使用莫斯科时间,以免重回莫斯科时惹上麻烦。不过他回去后一切如常,但到当年秋天,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已经在东欧甚至苏联掀起巨大波澜。此后莫斯科加强了控制,克格勃开始对里蒂施加压力,他只好向总部要求调回伦敦。

  这件事到现在已经有50年了,里蒂一直在猜测是谁命令奥洛夫向他透露秘密报告的细节,也许是赫鲁晓夫本人,不少人都认为有这个可能,但真相永远没有人知道。(世锋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