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考虑取消总统任期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7: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月19日称,如果反对党抵制今年12月的总统选举,他可能会寻求取消宪法对总统任期的限制。查韦斯将在大选中寻求连任。

  据路透社报道,查韦斯当日在每周广播讲话中称:“我可能会签署法令,呼吁举行全民公决——你们同意查韦斯在2013年寻求第三次担任委内瑞拉总统吗?不过我还没做出决定,只是在考虑。”

  去年12月,委内瑞拉反对党指责选举舞弊,因而抵制议会选举。对此,查韦斯在19日说:“如果反对党试图抵制总统选举,那么我更有理由考虑取消任期限制了。”委内瑞拉反对党势微,至今还未推出一个能与查韦斯一较高下的总统候选人。

  查韦斯1999年2月执政后,倡导“玻利瓦尔革命”,主张通过“和平革命”实现“参与式民主”。同年12月召开“全国制宪大会”,通过新宪法。根据新宪法,2000年7月30日委重新举行大选,查韦斯再次当选总统。新宪法还规定:总统任期由五年延至六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2004年8月15日,委内瑞拉举行针对查韦斯总统的“罢黜性全民公决”。根据全国选举委员会的统计结果,查以58.25%对41.74%的优势获胜,将继续执政至2007年1月。(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