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穆沙拉夫有备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30 解放日报

  应胡锦涛主席邀请,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昨晚抵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1999年底,当穆沙拉夫总统掌握巴基斯坦国家最高权力之时,他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是空前的。一晃六年多过去了,舆论普遍认为,穆沙拉夫与他的前任政府首脑不同的是:他开明、冷静审慎、聪慧机智且富有民族责任感。目前,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基本稳定,经济发展态势基本良好,绝大多数国民都拥护穆沙拉夫总统。在外交上,穆沙拉夫审时度势,领
导其政府采取异乎寻常的外交举措来应对多变的国际局势,使巴基斯坦摆脱外交困境,重新确立其在国际上的地位。

  然而,分析研究巴基斯坦的内政外交,仍存在诸多课题:穆斯林极端势力对国内政局和经济发展的干扰和破坏;进一步恢复民主,从民主政治和军人管制的循环中跳出来;克服贫困,使国内经济长期走上稳定与发展的道路;与美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何走上长期稳定和良性发展的道路;怎样克服巴印历史纠缠,最终彻底解决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矛盾与问题……

  就在巴基斯坦处于和平与发展的关键时刻之际,穆沙拉夫总统踏上了首访中国的道路。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与中国是两个制度完全不同的国家,可是数十年来,无论国际国内形势怎样变幻,两国的友谊常青。中巴是“全天候”的朋友,这已成为当今世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合作的典范。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非同一般,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安全领域加强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2003年中巴进行了

军事演习,并承诺双方不参加任何损害对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联盟和集团,也不采取任何此类活动。双方将在双边和多边基础上开展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等活动。双方还在平等的基础上联合研制和生产“枭龙”战斗机。

  另一方面,在经贸领域,中国已同意巴基斯坦的一些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双方还在农业、科技、交通、财政、

能源、信息通讯技术和空间技术等多方面领域开展合作。在文化教育方面,中国已在巴基斯坦建立“孔子学院”,双方的民间合作也逐渐广泛。

  当然,巴基斯坦与中国关系的发展也存在着矛盾与问题。妥善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也是穆沙拉夫总统访华的原因之一。

  首先,由于巴国内经济及科技的落后,导致与中国在经济方面的互补性差。至今巴中双边贸易额才30亿美元左右,巴方对中国的出口额只占中国进口额的0.08%,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出口额也只占其总额的0.26%。而且两国经济合作形式单一,主要限于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技术出口和经济援助。所以,如何扩大中巴长期的经贸合作,增加中巴之间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以促进巴基斯坦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这也是巴基斯坦所期望的。据悉,在此次访华过程中,中巴双方就可能会商谈有关巴基斯坦成为中国的“贸易走廊”、“能源走廊”甚至“交通走廊”等问题。

  其次,近几年来,中国与印度的关系、中国与美国及印度的三边关系和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互动中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因素。如中印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容易使巴基斯坦产生猜忌与误解。中巴双方应对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事件深入交换意见,以达成共识。

  再次,巴基斯坦有些穆斯林出自宗教感情,对中国境内的“东突”分子表示同情,不利于两国的民间交往。

  最后,中巴两国如何扩大加强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和国际反恐方面的合作,以营造更好的周边发展环境,这也是两国政府共同关心的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吴永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