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尼亚得势 阿巴斯犯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3 北京晨报

  ■哈尼亚被正式提名为总理人选■巴以高官密会商议对策

  19日,哈马斯正式宣布提名哈尼亚为总理人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政府高级官员日前在美国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如何削弱上台执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影响力。

  巴以高官美国密会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9日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和以色列当局的高级官员2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詹姆斯·贝克公共政策学院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秘密会议。

  以巴双方各派出4名代表与会。巴勒斯坦代表团负责人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安全事务顾问贾布里勒·拉朱卜,以色列代表团则由前以色列军方情报机构负责人乌里·萨吉将军率领。

  出面安排这次秘密会议的东道主是曾经担任美国常驻以色列和叙利亚大使的爱德华·杰雷吉安,但真正的幕后操控者则是美国国务院。

  一致同意力挺阿巴斯

  拉朱卜说,美国政府对这次秘密会谈十分关注,希望能够找到遏制哈马斯的有效手段。“美国国务院十分希望我们的会谈能够取得成果,”拉朱卜说。他同时透露说,以巴官员在这次会谈中达成了关于共同对付哈马斯的几项共识,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设法巩固和加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的权力。

  哈马斯虽然在巴立法委员会占据多数,同时受命组建内阁,但是阿巴斯仍然控制着巴勒斯坦的外交、安全和和平谈判等重要事务。哈马斯虽然不赞同阿巴斯提出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建议,但是目前也不敢和他立刻摊牌对抗。

  “他们知道哈马斯不是一个打交道的对象,所以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加强总统(阿巴斯)的地位,”拉朱卜说。

  以巴官员同时认为,尽管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但是在巴勒斯坦民众中坚定支持者的比例不超过15%,这意味着目前该组织的影响力仍然有限。

  暂时不会摊牌翻脸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评论说,这次秘密会晤看起来并不起眼,与会官员的级别也不是很高,但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中东和平进程中的许多重大事件和进展,都是通过秘密会谈开路。所以这次会谈对今后的中东和平进程会产生什么影响尚需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阿巴斯18日呼吁哈马斯支持以巴和谈,但是遭到哈马斯拒绝。不过双方的分歧远没有到摊牌翻脸的地步。

  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扎赫拉说,虽然哈马斯和阿巴斯存在“明显的政治分歧”,但是现在还不会导致双方的直接冲突。阿巴斯也否认巴政府目前存在危机,认为双方可以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以色列“六种武器”

  制裁哈马斯

  以色列将于19日召开内阁会议,商讨如何对付哈马斯主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美联社列举了以色列可能采取的6种措施:

  ●1.禁止商货经由以色列进出加沙地带。以色列是加沙地带几乎所有进出口货物的必经之路。但以色列不会对进入加沙地带的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设障。

  ●2.禁止加沙劳工进入以色列找工作。目前加沙地带有大约5000名工人和4000名商人持有进入以色列的许可证。这些人是加沙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3.停建以色列和加沙地带之间的现代化通道,并有效封锁边境。

  ●4.稍后,以色列可能决定是否撤离连接加沙、埃及和拉法的边境口岸。如此一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订立的海关协定将不再涵盖加沙;但加沙能同埃及开展自由贸易活动。

  ●5.以色列将取消几乎所有巴勒斯坦高官的VIP(贵宾)通关证,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VIP通行证将得以保留。

  ●6.以色列将冻结由其代为征收的巴勒斯坦税款。这笔钱每月有5500万美元左右。以色列将把其中一部分交由第三方保管,其余部分则用于偿还巴勒斯坦人欠以色列电力、自来水公司以及医院的7500万美元债务。以色列也可以用这笔钱偿付以色列法庭判给巴勒斯坦当局的款项。新华社

  本版制表/陈新颖

  

哈尼亚得势 阿巴斯犯愁

  阿巴斯

  

哈尼亚得势 阿巴斯犯愁

  哈尼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