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类地行星发现行动再添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3 北京晨报

  “潜在外星生命地”新出名单

  美国天文学家18日宣布,他们已确定了一份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星球名单,将在今后对它们实施重点观测。

  卡内基学会的玛格丽特·特恩布尔公布了观测名单上前10位的恒星,它们将成为美
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类地行星发现者”项目的首批观测目标。

  这10颗恒星包括:飞马座第51号星,1995年瑞士天文学家在这颗恒星附近发现了太阳系以外的第一颗行星;天蝎座第18号星,距离地球仅46光年,非常类似我们的太阳;印第安座ε星,它的亮度只有太阳的十分之一;人马座阿尔法B星,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之一。

  入选的每一颗恒星都被认为可能有含有液态水的行星围绕它旋转。科学家特恩布尔解释这些恒星入选的标准时说:“我们希望能观测到那些适于生命存在的行星。”被选中的恒星不能太亮,否则将影响对行星的观测。

  寻找外星智能生命协会的吉尔·塔特说,美国政府最近公布的财政预算已经威胁到包括寻找外星生命在内的一系列太空计划。“在宇宙生物学方面,研究经费比2005年削减了50%。我们将面临极其严峻的财政威胁。”

  郑启航(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