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刚中带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18日宣誓就职,在大选中胜出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杜维克当选主席。哈马斯在被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正式授权尽快组建内阁后,于19日正式提名伊斯梅尔•哈尼亚担任巴新内阁总理。分析人士认为,巴立法委和政府都由哈马斯掌控,将不可避免地给本已脆弱的巴以和平进程和动荡不安的巴政坛带来新的变数。

  哈马斯能走多远是世人关注的焦点,因为它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同阿巴斯和包括美国、以色列等在内的一些国家存在明显分歧。哈马斯在选举中胜出以来一直被要求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和平协议。然而,哈马斯发言人马斯里18日在加沙对媒体说,与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不是哈马斯的战略选择,只要以色列的占领还在继续,哈马斯就拒绝放下武器,继续坚持武装抵抗。

  哈马斯如此强硬的表态着实让人捏把汗。然而,仔细分析哈马斯在大选中胜出以来的政策宣传,可以看出它正在刻意回避敏感而棘手的难题。巴分析人士瓦里德说,哈马斯的政策依然存在调整空间,虽然它在短期内改弦更张不太现实,但其采取刚中带柔的策略是有可能的。

  而且,同与以色列打交道相比较,哈马斯眼下则更关注铲除腐败,推动内部改革。在这方面,哈马斯享有多数民众的支持。立法委在巴社会中发挥的实际作用更多体现在监督政府。另外,哈马斯在立法委就职后明确表示要将力气花在调整部分内阁职务,撤消官僚部门,高效服务人民等内部事务上。

  虽然巴新政府的“哈马斯特性”大体已定,但哈马斯的内外政策依然处于调整阶段,尚未定型。根据巴有关法律,新政府的组建应在未来5周内完成,而以色列议会选举不久也将拉开帷幕。无疑,巴以双方内部政治势力的重新洗牌将影响未来和平进程的走向。(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