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旦老萨被定罪 数月之内上绞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一旦老萨被定罪数月之内上绞架(图)

  萨达姆在法庭上非常愤怒。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9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庭审的首席检察官穆萨维上周曾表示,如果有关萨达姆曾下令屠杀杜贾尔村140名村民的指控成立,萨达姆在最近几个月内很有可能在另外11项指控审理未完成的情况下被判绞刑。判刑后,一旦他上诉失败,在30天内就必须被执行死刑。这位检察官表示,即使老萨想在接
下来的审讯中拖延时间,最后也难逃被绞死的命运。

  老萨很可能被判死刑

  杜贾尔村屠杀案是伊拉克政府针对萨达姆进行的第一项指控,从2005年10月19日起,伊拉克特别法庭就针对包括老萨在内的8名被告进行庭审,穆萨维正是这一案件的首席检察官。他表示,目前庭审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目前,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他们希望尽快结案。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1982年7月8日,萨达姆在访问杜贾尔村时,车队遭到村民攻击,萨达姆在赶来支援的武装直升机和地面部队的掩护下脱身。萨达姆事后对整个村庄进行了残酷的报复,致使至少140名村民死亡。

  穆萨维表示,一旦法官裁决萨达姆罪名成立,仅这杜贾尔村屠杀这一项控诉就可以把老萨推上绞刑架。不过,穆萨维拒绝透露有关屠杀事件指控的审判还将持续多长时间。

  穆萨维还指出,伊拉克去年下半年曾通过一项法律,规定一旦面临死刑的被告上诉失败,在30天之内就必须被执行死刑,无论其是否还面临其他指控。目前,伊拉克法院已经挑选了9名法官,组成一个陪审团,随时准备聆听萨达姆等被告可能提出的上诉。穆萨维透露,上诉这一司法程序不会超过1个月的时间。

  穆萨维说:“这意味着,一旦萨达姆在杜贾尔村屠杀案中被判死刑,那么他将不再因其他指控而继续受审,其他指控将自动取消,他只需等待上绞刑台的那天就可以了。”

  与此同时,伊拉克及国际媒体也纷纷指出,由于萨达姆气势逼人,这场庭审到现在已经演变成了一场荒唐的闹剧。

  证人不能提供有效证词

  尽管26名证人先后出庭控诉在萨达姆执政期间他们遭到虐待与迫害,然而老萨一案庭审进行的顺利程度却低于检察官们的期望值。到目前为止,就杜贾尔村的屠杀事件,法庭方面尚未获得太多能证明老萨犯罪的证据及证词。

  2月14日,法院方面曾出示了一些文件,检察官称这些文件显示萨达姆亲自下令,同意在杜贾尔村开展屠杀,但这些文件的详细内容至今仍不为外界所知。当天,法院还传唤了两名证人,但证人们不约而同地抱怨,他们是被迫出庭的,而且无法给出有用的证词。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14日出庭的证人中,有一位曾担任伊拉克驻莫斯科大使,他的名字叫法迪赫•阿扎维。他告诉检察官,当时他根本不在伊拉克。阿扎维说:“我反对当证人,因为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我是被逼迫上庭的。”

  上周,3名萨达姆的忠实追随者也被迫出庭作证,法庭希望他们证明萨达姆是杜贾尔村屠杀的主使者,但这3个人根本没有给令法官满意的证词。

  与此同时,萨达姆本人每次出庭时也都表现出相当强硬的态度,他不是打断法官的话,就是大骂法官,或者高呼抗议美国政府的口号。这使庭审很难按照主审人员们预先设定的程序进行下去。

  另外,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也频频通过媒体表示,目前的主审法官拉赫曼在审判中不可能做到公正公平,因为他出生于萨达姆前政权被控实施毒气攻击的哈拉布贾村,而且他的一些亲戚还在攻击中丧生。萨达姆的律师还表示,拉赫曼曾经是反对萨达姆政权的一个库尔德政党的成员。1977年,他曾在伊拉克一法庭缺席审判中被定罪并被判处终生监禁。

  目前,许多国际人权组织纷纷出面表示,他们反对“一心想把萨达姆置之死地而后快”的人员全权控制了审判,认为这很可能出现不公平的现象。他们主张将老萨一案提交给国际仲裁机构,由他们完成对老萨的审判。(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