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底金币引发“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西班牙、英国及美国最近因为全球最大沉船宝藏的归属权闹得不可开交。西班牙认为沉船所在直布罗陀海峡为本国海域,宝藏应为本国所有;负责找寻沉船的一家美国公司则要求沉船内的其他工具向公众展览;而英国则以“300多年前的沉船属英国海军旗舰”为由,捍卫宝藏的归属权。

  巨额宝藏

  1694年2月19日,英国皇家海军旗舰“撒塞克斯”号在地中海航行时,遭遇猛烈风暴。舰长弗朗西斯·惠勒将军无力回天,只能任由50米长的“撒塞克斯”号沉没。船上的800名船员只有2人生还。

  当时英法两国正处战事,“撒塞克斯”号此行肩负着一项秘密使命——前往当时的意大利萨伏伊公国,劝说大公与英国联手,对抗太阳王路易十四统治的法国。为执行任务,船上载有80架机关炮和大约9000公斤金币。据估计,这些金币现值24亿英镑(约合43亿美元)。

  发现沉船

  价值连城的金币就此随同“撒塞克斯”号一起,在水面下沉睡了300多年。直至一封信出现,才揭开了找寻沉船的序幕。

  1995年,美国“奥德赛海洋探险”救援公司获得了一封信。这封信写于沉船失事后不久,首次向世人提到了船上的宝藏。

  1998年,“奥德赛”开始找寻“撒塞克斯”号。4年之后,公司宣布在直布罗陀海峡水面下1公里处找到了沉船。以美国佛罗里达州为基地的“奥德赛”公司随即与英国政府签署协议,打捞沉船,所得宝藏双方平分。

  奥德赛打捞沉船计划2005年12月12日正式启动。上个月,“奥德赛”公司将一个重达7公斤的机器人放下水面,开始考古勘测。这个机器人备有探照灯和摄像头,手臂可灵活运动,负责找寻失踪的金币。

  各方纠纷

  丰厚的宝藏自然吸引了众多目光。

  由于沉船水域在直布罗陀海峡,西班牙政府一直要求分得部分宝藏。原本已于2005年7月同意“奥德赛”公司实施打捞计划的西班牙政府,似乎又改了主意。

  西班牙政府要求公司停止工作,直到环绕直布罗陀海峡的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方面派来专家,以监督公司操作。近日,一些小型西班牙船只组成的舰队干脆堵在了“奥德赛”公司主要勘探船“奥德赛探险者”号周围,以阻挠勘测继续进行。据“奥德赛”公司官员说,那些船只已对打捞计划构成“危险”。

  “我们对那些船只非职业的危险举动十分失望。”“奥德赛”公司创建人之一的格雷格·斯特默对记者说,“公司正计划对操控那些船只的人提出法律诉讼,因为他们不仅危及到‘奥德赛探险者’号的安全,也危及到自己船只的安全。公司同时要对那些船上的船员提出诉讼,因为他们违反了不少海事条例。”目前“奥德赛探险者”号已驶入较为安全的水域。

  事实上,“奥德赛”公司确实也有自己的打算。除回收金币外,公司还计划搜集沉船上的工具、机关炮、航海设备等人工制品,并逐步向公众展示。据公司说,它正在等待美国国务院和英国政府作出指示,再进行下一步行动。

  而英国政府也对宝藏紧咬不放。英国国防部发言人上周重申,“撒塞克斯”号及其船上货物应归英国所有。“不管它(指撒塞克斯号)是否已沉没,也不管失事地点在哪里,它依然是英国王室的财产。”他坚持。

  ·海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