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泥石流伤亡惨重 政变炸弹对准阿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09 光明网

  当地时间2月19日,救援人员在菲律宾莱特岛泥石流灾区现场又找到了至少12具遇难者的遗体,找到幸存者的希望则正变得愈发渺茫。当天菲南部地区又爆发了一起山体滑坡,造成10人失踪。

  *** 生还者希望渺茫

  美联社表示,目前已经证实有68人在泥石流袭击中遇难,此外救援人员发现的幸存者人数也由此前宣布的57人下降到了20人,但菲当局没有给出这一数字变化的原因。

  在南莱特省圣伯尔纳镇昆萨胡贡村这一重灾区,泥浆最深的地方有10米,找到幸存者的希望正变得愈发渺茫。在灾区现场,救援人员非常小心地展开挖掘工作,避免对被困人员可能造成的伤亡事故。救援人员大声喊叫,并敲打石头发出声音,期望有幸存者能听到而发出求救声,但最后还是死一般地寂静。

  指挥救援工作的菲军上校劳尔·法尔纳西奥对媒体表示,村中被泥石流吞没的小学校仍然是救援人员搜索的重点目标之一。灾害发生时,学校内有大约240名到300名学生,以及6名教师。此外,在搜救犬的协助下,救援人员还在村会堂所在地区进行挖掘工作,泥石流来袭时,会堂中也有大约300名正在开会的村民。

  由于村中很多家庭在泥石流袭击中惨遭灭门,因此当地官员考虑,要为泥石流灾害的所有遇难者举办一次集体葬礼。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则发表讲话说:“我们政府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只要仍然有机会找到幸存者就决不停止行动。”她同时对世界各国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对于当地居民指责对森林乱砍乱伐是导致此次泥石流悲剧主要原因一说,阿罗约表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而保护环境。”

  19日,一直由3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组成的美灾害评估小组已经抵达昆萨胡贡村,开始对灾情进行评估。两艘载有1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美军战舰当天也抵达莱特岛近岸,数架“支奴干”运输直升机从舰上起飞前往灾区。美军一位官员表示,在美菲两国进行的外交渠道沟通中,菲方同意美军地面部队进入灾区协助。

  *** 菲又发生山体滑坡事件

  就在救援人员继续搜寻昆萨胡贡村泥石流灾害幸存者的同时,菲南部地区18日晚再次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两座房屋被毁,10人失踪。

  美联社报道说,这一新的山体滑坡事件发生在南三宝颜省的贝约格镇(音译),此地位于首都马尼拉以南大约760公里。目前还不清楚山体滑坡的具体原因,菲军部队已经前往当地展开救援行动,目前尚未有任何人获救的消息。

  *** 政变炸弹对准阿罗约

  除了要应对泥石流这一“天灾”的严重后果之外,阿罗约政府同时也在面临最新军事政变“人祸”的威胁。在菲全国警方进入戒备状态仅仅一天后,菲军在该国一家军校内就发现了一枚炸弹。菲军方表示,这枚炸弹是最新政变阴谋的一部分,军队已于19日提高了戒备级别。

  路透社表示,这枚装有2公斤TNT炸药的炸弹是菲军方18日晚在菲律宾军事学院操场附近发现的。当天该校刚刚举行年度聚会活动,参加者除了应届毕业生之外,还有菲军的多位高级将领,结果在聚会结束几小时后,有人就发现了这枚炸弹。军校方面则拒绝证实校内发现炸弹的消息,强调校方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按照原定安排,身为菲军总司令的阿罗约总统原本也将前往位于马尼拉以北250公里山区的这一军校,出席此次聚会活动。但在本周爆出反对派企图发动政变推翻政府的阴谋之后,阿罗约已经取消了此次行程。

  本周两名菲军高级将领曾对路透社披露,菲反对派除了要政变推翻现政府之外,还可能会暗杀阿罗约本人。根据军方得到的情报,政变分子企图绑架参加本周军校聚会的菲军将领,并占领军营,最终推翻阿罗约政府。

  19日,菲警方精锐部队指挥官佛朗哥发表声明,否认他的部队正计划袭击马尼拉的主要警方据点,或是绑架警方高级官员,以此反对阿罗约政府。他已经被召唤前往警察总部就谣言一事进行磋商。(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