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强势介入中国核电市场 市场力量对比生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33 国际在线

  

俄强势介入中国核电市场市场力量对比生变(图)

  “财大气粗”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公司”)也表示有意从事核能开发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日本东芝集团公司与英国核燃料公司,就收购英国核燃料公
司旗下著名的原子能公司美国西屋电气事宜在英国伦敦正式签署有关协议。而此前,不为人注意的是,“财大气粗”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公司”)也表示有意从事核能开发。至此,有意参与中国核电站建设的法国、俄罗斯、美国三方阵营发生变化。

  俄气介入核电出口

  据俄罗斯《导报》1月27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俄总统办公厅透露,俄气公司可能会为国家无钱建造的核电机组项目出资,项目建成后将由俄气公司掌控。与此同时,与俄气公司联系紧密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已经控股了俄罗斯从事国外核电站建设的俄原子能出口公司。

  俄联邦原子能署宣布,到2030年,俄将在亚洲、欧洲和大洋洲国家建设40至60座核电站。在俄罗斯雄心勃勃的开发国际原子能市场计划中,中国被放在了优先的位置。中俄在成功牵手田湾核电站项目后,俄方不止一次表示将参加中方新项目的竞标。去年,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与温家宝总理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布,“俄罗斯准备在华建造该国所需的所有核电站与火电站”,并强调俄方具备这个能力。

  分析人士称,今年俄方就将利用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活动为契机,展开大规模公关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俄方将参加田湾核电站一号机组投产庆典以及二号机组启动仪式,以及中俄核能领域的研讨会。届时,俄联邦原子能署、俄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俄“能源及原子能”集团公司、俄核能学会等相关单位和机构将悉数登场。同时,俄方还准备举办前苏联高校原子能专业中俄方毕业生联欢会等活动,大打“感情牌”——其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可见一斑。

  田湾核电站工程俄方负责人谢利霍夫去年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为该核电站装备了独一无二的防护系统,“完全可避免放射性物质外漏及污染”。他称该系统是俄方独有成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核电站都尚未装备。田湾核电站设计上可抗里氏7级地震,且故障率等指标优于国际标准。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