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拿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2:42 今晚报

  新华网消息:安南第二个5年任期将于12月31日结束,谁将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美日拿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做文章。

  据美联社17日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在安理会发起了关于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的讨论。他说,选择取代安南的人选可能是191个联合国成员国今年所要作的最重要决定。安南第二个5年任期将于12月31日结束,他的继任者必须在安理会推荐的基
础上通过联合国大会的批准。担任本月安理会主席的博尔顿16日召集5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举行会议,以便“了解安理会的意图,从而才能开始考虑这个问题”。目前,常任理事国在何时何地选择下一任秘书长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日本《产经新闻》16日报道说,日欲借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牵制韩国。虽然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已经宣布参加下任秘书长的竞选,但日本政府却采取了不到最后时刻决不表态的方针。韩国在历史认识和“入常”等问题上和日本“对着干”,导致日本政府“无法支持”韩国人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目前,日本政府似乎是要将下任秘书长的人选问题作为一张对韩国的“外交牌”好好地保存起来,待到必要时再“出手”。目前除了潘基文以外,亚洲还有泰国副总理素拉革以及斯里兰卡籍的联合国前裁军事务副秘书长达纳帕拉等政要宣布参加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竞选。因而,韩国非常希望获得日本的支持。但是,面对韩国热切的目光,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却只说:“我们会根据候选人的能力、经验,并从联合国改革发展的眼光来进行综合判断。”

  日本《产经新闻》15日报道说,美中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上出现争议。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问题上,美中双方均早早明确了自己的立场————美国认为“应该不论地域,选择最适合这个职位的人选”,中国则主张“下任秘书长应轮到亚洲人担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