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池塘月光》传递丰富内涵 美百年照片拍出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3:45 新华网

  一百年前的月色能价值几何?答案是,290多万美元。

  美国著名摄影师爱德华·斯泰肯的《池塘月光》最近以292.8万美元的天价被成功拍卖,成为有史以来拍价最高的摄影作品。

  最贵照片

  索斯比拍卖行于本月14日晚及15日早在纽约举行拍卖会,拍品包括不少知名摄影作品,颇为引人关注。此次参加拍卖的约140件摄影作品均来自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在诸多珍品当中,斯泰肯的早期力作《池塘月光》无疑风头最劲,最终不负众望,打破摄影作品拍卖价格纪录。

  不过,《池塘月光》的买主身份目前尚未公开。

  据索斯比拍卖行发言人马修·魏格曼介绍,这幅《池塘月光》大约为19英寸长(约合48.3厘米),16英寸宽(40.6厘米),是斯泰肯于1904年在美国长岛地区拍摄的作品。照片中,月光透过树林撒在池塘水面上。摄影家通过对色彩与光泽的精妙把握,呈现出油画般的细腻层次感,传递出丰富的情感内涵。

  《池塘月光》现存3幅照片,14日成交的拍品正是其中之一。拍卖行此前对其作出70万至100万美元的较高估价,但最终结果远远超出预期。

  大都会博物馆目前还保留有一幅《池塘月光》,而第三幅则被收藏在现代艺术博物馆中。

  拍卖情况

  在拍卖会举行之前,《照片收藏家》编辑斯蒂芬·佩洛夫就表示:“我认识的所有人都准备前往参加,即便他们不买,只是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事实证明,《池塘月光》并不是当天唯一的“幸运儿”。

  在14日的拍卖会上,摄影师阿尔福雷德·施蒂格利茨以妻子乔奇娅·奥基弗双手为对象拍摄的作品以147.2万美元获得成功拍卖,而他另外一幅关于妻子人体的摄影作品则以136万美元成交。

  此前,这两件作品的估价分别在30万美元至50万美元之间,结果无疑又大大出乎意料。

  “能目睹这样珍品的机会真是绝无仅有,”佩洛夫说。他还强调,斯泰肯与施蒂格利茨的作品属于“最重要的作品、最稀罕的照片”。

  拍卖纪录

  此前,20世纪摄影作品的最高拍价纪录为82.24万美元,由多罗西娅·朗格与爱德华·韦斯顿分别拍摄的两幅作品共同保持。

  而理查德·普林斯拍摄的《无题》则于2005年11月以124.8万美元成交,创下最高拍价纪录。

  这两项纪录此番由《池塘月光》一并打破。

  佩洛夫认为,投资于摄影艺术,将会获得稳步增值。“在这一市场,时机通常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成熟,”他说。(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李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